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加速業界邁進安全自動駕駛之路
 

【作者: Arm】   2018年10月0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6477】


安全是車廠最優先關切的要務,不僅因自動駕駛系統中許多技術因素涉及控制所有層面的駕駛動作,另一方面,安全也確保人類乘員能信任其「自動駕駛」。若消費者無法信任其車輛的自動駕駛系統是安全的,大眾市場採納這項技術的時間就會往後推遲。


自動駕駛要消弭的正是人為因素,亦即駕駛人的過失。有94%的交通事故是駕駛人疏失的結果,完全自動駕駛預期將大幅減少事故與傷亡的數量。因此,安全決不容許出事後檢討彌補,在開發自動駕駛等級的SoC晶片與系統時,必須將內部機能的安全(safety)優先順序放在效能、能源效率、以及外部事故防護(security)等因素之前。不幸的是,在開發Level 5等級自動駕駛原型製品方面,通常都採用高耗電且價格高昂的資料中心等級CPU,而這類晶片甚至沒有最基本的功能安全能力。



圖1 : Split-Lock對於業界並非嶄新的概念,Arm率先將它導入處理器,讓產品發揮專為如自動駕駛等高效能汽車應用所設計的功能。(source:Arm)
圖1 : Split-Lock對於業界並非嶄新的概念,Arm率先將它導入處理器,讓產品發揮專為如自動駕駛等高效能汽車應用所設計的功能。(source:Arm)

Arm多年來一直將安全列為最優先要務,這正是各種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應用的晶片中,有65%採用Arm的IP的重要原因。Arm的汽車生態系統能獲得廣泛的功能安全IP,這些方案都擁有最新ISO認證。為進一步確保晶片夥伴搶先投入安全的產品研發,Arm公布Arm Safety Ready計畫,集中Arm在安全方面挹注的龐大投資,晶片夥伴以及整個汽車供應鏈得以加快發展時程,將更安全的產品推入市場。


然而Arm在安全方面並不僅止於整合最新的規格認證與標準。Arm同時推出首款整合安全功能的自駕車等級處理器:全新Arm Cortex-A76AE,特別針對汽車量身設計,並納入Split-Lock技術,這項顛覆市場的安全創新科技首度融入到應用處理器之中。


達到安全就緒,邁入下個自動駕駛等級

Safety Ready計畫涵蓋Arm現有的安全以及新型或未來產品,這些方案經過嚴苛的功能安全程序,包括系統性流程以及研發,以支援ISO 26262以及IEC 61508標準。此外,Safety Ready提供一站購足的軟體、工具、元件、認證、以及標準等所有資源,協助Arm夥伴簡化整合功能安全性的流程並降低成本。藉由發揮此計畫安全的優勢,夥伴廠商與車廠將有信心,確保其SoC與系統納入最高等級的功能安全,滿足各種自駕車應用的要求。


Cortex-A76AE:整合安全的自駕車等級處理器

Cortex-A76AE是特別針對汽車量身設計的顛覆性CPU,並針對7奈米製程節點進行最佳化。型號AE代表Automotive Enhanced (汽車強化),因此該型號的Arm IP都將納入滿足車載處理運算相關需求的功能。


自動駕駛除了需要極高的處理能力,還必須將安全作為標準配備。Cortex-A76AE不犧牲其他方面性能的優異表現,成為具備Split-Lock功能的高效能應用處理器,不僅具備自動駕駛應用所需的處理效能,還擁有高完整性的安全機制。Split-Lock對於業界並非嶄新的概念,然而Arm率先將它導入處理器,讓產品發揮專為如自動駕駛等高效能汽車應用所設計的功能。



圖2 : Cortex-A76AE是特別針對汽車量身設計的CPU,整合Split-Lock技術,並針對7奈米製程節點進行最佳化。(source:Arm)
圖2 : Cortex-A76AE是特別針對汽車量身設計的CPU,整合Split-Lock技術,並針對7奈米製程節點進行最佳化。(source:Arm)

Arm Cortex-A76AE省電運算的優勢,讓車廠得以自行設計自己的自動駕駛系統,滿足現今原型製品所需瓦特等級的省電性,取代耗能數千瓦的舊技術。更低的功耗亦更加節省汽車的電池電力,結合低發熱的特色,不僅有助於加入充裕的運算效能,還能讓業者開發出更多總成本更低的自駕車方案。


Arm一如以往將整體系統納入考量,因此為了使Cortex-A76AE得以完整,Arm推出全新Automotive Enhanced汽車強化系統IP,協助各界設計全方位的自駕車等級SoC。


全新CoreLink GIC-600AE、CoreLink MMU-600AE、以及CoreLink CMN-600AE提供包括高效能中斷管理、延伸虛擬化與記憶體管理、以及連接至多個CPU叢集等各項關鍵元素,以在安全多核系統中彈性調整效能。這些產品設計用來開發高效能系統,鎖定ASIL-B至ASIL-D等級的安全完整性,並支援Split-Lock以及系統化功能,協助將功能安全機制融入到Cortex-A76AE處理器。


汽車生態系統提供擴充性

研發成本會隨著軟體複雜度以及自駕系統數量的增加而急速攀升。納入這方面的考量,預期Level 5等級的自駕車將需要10億行程式碼,相較之下,波音公司的787 Dreamliner客機只需要1,400萬行程式碼。Arm與其陣容堅強的汽車開發商生態系統,正著手針對所有層面的汽車軟體堆疊,以及通用架構上的各種工具,致力簡化其開發流程並降低成本。


Arm的汽車IP藍圖

Cortex-A76AE是「Automotive Enhanced」處理器藍圖的首款成員,將提供完備的功能安全性IP。全新藍圖包含「Helios-AE」以及 「Hercules-AE」,全都針對7奈米製程進行最佳化。


Arm從1996年即著手針對汽車應用開發專屬晶片,能滿足全車所有元件的運算需求,透過為業界提供自駕車等級的安全運算解決方案,Arm與其生態系統確保安全絕非事後檢討彌補,並協助汽車製造商贏得消費者的信任,推動安全與完全自動駕駛車輛能全面量產普及。


相關文章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AI賦能智慧邊緣 行動運算處理器的時代革命
針對應用對症下藥 Arm架構在車用領域持續亮眼
晶背供電技術的DTCO設計方案
新一代汽車架構設計:挑戰還是機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Embedded World 2024:德承全面展示Edge AI運算解決方案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台灣三豐攜手SAP 轉型上雲 鞏固量測儀器市場優勢
» 助工具機業者拓展海外市場 經濟部提供融資20億元
» 海大與法國濱海大學合作 推升智慧永續海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5.199.1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