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橫看ST產品與市場策略
全球經濟危機下

【作者: 黃俊義】   2008年12月03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465】

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ionics)是一家有悠久歷史的歐系半導體公司,隨著目前全球經濟不景氣下,電子產業也面臨著巨大轉型的壓力,各個半導體體無不絞盡腦汁想走出一條新的路出來,所以這是一場新商業模式的競爭。ST做為一家老牌的歐系半導體公司,他的動向當然也就備受矚目。而ST最近以來也確實動作頻頻,不久前該公司在上海大中華區總部舉辦了媒體說明會,會中執行長Carlo Bozotti除了揭櫫發展策略外,也向大中華區客戶發表了SPEAr(可配置型微處理器系列)與Cartesio(可攜式導航系統單晶片)兩項產品。本文將從ST這一系列動作中,來分析其背後的產品與市場策略。


《圖一  意法半導體(ST)執行長Carlo Bozotti在上海大中華區總部的媒體說明會上強調,面對全球經濟不景氣,ST對未來發展仍相當樂觀,且已有充分準備來因應。》
《圖一 意法半導體(ST)執行長Carlo Bozotti在上海大中華區總部的媒體說明會上強調,面對全球經濟不景氣,ST對未來發展仍相當樂觀,且已有充分準備來因應。》

完整的產品線

未來成功的產業發展,產品的開發一定要切合消費者的需求與使用經驗,這是許多趨勢策略專家提出的中肯觀點。ST是半導體產品技術開發的領導者之一,產品線從類比IC、微控制器邏輯元件、電源管理IC、記憶體元件到各類的特殊應用IC一應俱全,這些技術背景,讓該公司能夠從容的應付市場需求。例如iPhone了解使用者直覺經驗的市場而使觸控面板大行其道,ST隨即提供相關觸控元件(STMPE811等)配合市場的需求;更為人津津樂道的如Wii遊戲機讓運動感測器迅速火紅,也是應用ST提供的3軸加速器。


針對區域的特定市場需求,ST也能專門為其開發新的產品,10月16日在上海媒體說明會上,SPEAr就是針對中國市場開發的策略性產品,透過ST在中國的技術支援,業者將可快速低成本地設計製作出新的應用產品。ST電腦系統產品部總經理Loris Valenti表示,SPEAr內含FPGA的開發套件(Plus600),可將迅速嵌入客製化的邏輯電路,ST並且能進一步協助開發成可量產最佳化的ASIC晶片。且新一代的SPEAr產品會整合更多功能與介面,針對電子商品製造基地的中國大陸而言,當然更貼近了他們的需要。


另外,在上海發表的Cartesio可攜式導航系統單晶片,也是針對大中華區優勢產業架構而開發的產品,因為台灣在PND的全球市佔率就高達60%以上,Cartesio以精簡的GPS SoC,就是為了迎合台灣製造商的胃口。同時,ST車用音響與多媒體事業部總經理Domenico Rossi也表示,Cartesio的策略更著力在汽車駕控的安全性與資訊娛樂的整合上,所以包含先進的架駛輔助系統(ADAS),還有自創的軌道預測AGPS定位等,可以讓駕駛更安全、更放心。對於台灣廠商而言,利用Cartesio開發套件,簡單地就能開發出合乎歐洲成熟PND市場的產品,又何樂而不為呢?


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ST仍活躍地推出不同種類的產品,除了產品線齊全、技術領先而能適時推出市場需求的產品外,在區域經營、策略聯盟與配合產業環境調整定位的商業模式,也是相當值得參考的地方。


輕晶圓廠的定位策略

從ST與英特爾合併快閃記憶體業務,成立恆憶半導體公司之後,給外界的印象是更朝向輕晶圓廠(Fab-Lite)的經營模式,不過為確保對先進製程技術的掌控,以便開發獨特尖端的產品,像ST這類IDM大廠還是會把最先進的製程與產品,在自有的晶圓廠內生產。而把資本與技術密集的記憶體業務集中到一家新公司經營,ST免除了許多大而無當的負擔,才能迅速地因應現在變化多端、產品週期極短的市場挑戰。


在產業中的架構定位之後,ST便積極處理全球市場結構的佈局,除了歐洲市場的根本重心之外,再劃分為北美區、日本、亞太區、大中華區與新興市場區等,特別是大中華區更是致力佈局的重點,執行長Bozotti在上海紫竹科學園區剛建立完工不久、美輪美奐的大中華區總部上表示,ST全球銷售額成長率為13.6%,但大中華區的成長率則達25%。也因為ST看好大中華區的前景,2008年第3季大中華區市場也佔有該公司全球銷售總額的26%,僅次於歐洲市場的28%。


難怪Bozotti在媒體說明會上會樂觀地認為,在全球經濟衰退的陰影下,雖然電子產業都會受到很大的影響,但ST已有充份的準備,而且在美元持續走強,歐元走軟的金融環境中,對ST也是相當有利的條件。Bozotti認為,以ST在中國的人力物力的投入,配合未來加速成長的中國市場,該公司也能據此扶持來中國發展的客戶,並堅固在此一市場不可取代的地位。看來,ST已經取得掌握趨勢、先佔先贏的商機了。


歐系的聯盟模式

雖然ST也與美系的英特爾合組新的記憶體公司,但此一公司仍只是站在資本運作與產品支援的戰略上,無關於ST公司本身的歐系產品策略與傳統。在最重要的手機及無線通訊的周邊產品上,ST仍與. 歐系半導體大廠NXP整合無線通訊部門,成立新的ST-NXP Wireless公司,目前ST擁有新公司80%的股權。不久之後,ST將完全收購其餘的股權,並再與易利信手機技術平台(EMP)部門合併成立新的公司,ST將擁有新公司50%的股權。


手機平台是歐洲產業與美國Wintel集團競奪未來電子產業主導權的策略性產品,ST當然只會與歐系的廠商做結盟整合,這也是一種商業模式的競爭,而ST顯然在這裡已有很遠大的定見與佈局。當然,美國產業本身在此一商業模式也彼此競爭,如Windows Mobile平台、iPhone平台與Android平台都是不同的商業模式;而ST在與易利信結盟之後,也要與歐系的Nokia Symbian平台競爭。不管如何我們相信手機與無線通訊的市場,將是在這場全球經濟危機之後,重新建構產業生態與社會型態的重要媒介與法寶。


結語

總結來說,ST這個歐系廠商,仍顯得是一家深度有餘,而開放性則還不足的公司。雖然在不景氣的環境下,似乎反而突顯了他保守經營下相對穩定的好處,但像Apple或Google這樣大膽孤注一擲的豪邁作風,也是「情勢大亂,機會大好」的典範,ST如果可以在這一部份更積極的運作,未來的發展將更為可觀。


相關文章
221e:從AI驅動感測器模組Muse獲得的啟發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模擬工具可預防各種車用情境中的嚴重問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意法半導體發布2024年永續發展報告
» 羅姆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合作 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 意法半導體與trinamiX、維信諾合作 打造手機OLED螢幕臉部認證系統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236.17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