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LCD驅動IC製造商動態剖析
潛在新興市場 蘊含無限商機

【作者: 吳秉思】   2001年03月0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9470】

2000年驅動IC是相當熱門的IC產品,除了來自Notebook PC、監視器的需求之外,行動電話手機的快速成長,更是一大誘因。以2000年手機超過4倍多的水準,其對驅動IC的需要量已凌越PC用的驅動IC(表一)。此外,LCD監視器出貨量雖然不高,但未來將取代CRT監視器,在出貨量和成長率的潛力上都比Notebook PC來得大(表二)。四大LCD驅動IC製造商為Sharp、NEC、Seiko Epson和日本TI,其銷售額如(表三)。至於各大知名製造商的動態則介紹於後。


各廠商動態

日本TI:

日本TI是全球最大的TFI驅動IC供應商,2000年的營收較1999年成長了30%左右,預計2001年將有相同幅度的成長。1999年月產量1200萬顆,2000年增為1700萬顆。2000年該公司因產能無法擴大之因素,關閉在日本琦玉縣的工廠。將重點擺在日出和美浦兩晶圓廠,以及美國德州生產。以分散方式擴大生產力,並開始委託台灣的晶圓代工廠生產,如台積電(0.35μm)及立生半導體等。


Seiko Epson

Seiko Epson則是以STN和TN驅動IC之生產傲視全球,並涉足TFT驅動IC的生產。在2000年下半年,月產能增為3000萬顆,是上半年的1.8倍左右。以酒田事業所為中心的驅動IC事業,在2000年的半導體設備投資額為500億日圓以上,未來可能考慮增加為5000萬額月產能。據報載,該公司有意委託南亞科技代工。該公司行動電話手機用驅動IC之全球佔有率為60%以上,本來只計畫在2000年增加30%產能,沒想到最後增加80%。在酒田的生產力約月產1.8萬片(8吋換算),後增加為2.5萬片。特別是彩色用驅動IC的產能,更增加為原規劃的3倍,佔有率70%以上。


Sharp

Sharp在日本福山有專用的LCD驅動器生產晶圓廠,在2000年增加50%的產能,約3000萬顆月產能。一半不到為行動電話手機用驅動IC,由於Sharp已經委託茂矽生產驅動IC,2000年底此部份的比率將增加50%以上。


東芝、三星

東芝、三星和Optrex等三家公司共同開發行動電話用彩色驅動IC,利用東芝和三星的工廠生產驅動IC,Optrex則在2000年夏開始使用此IC在本身的LCD面板上。以共同開發分工生產的方式,取得市場。東芝、三星和Optrex三家公司主要是針對256色的彩色STN驅動IC開發,一是高壓輸出型的Common driver;另一是內藏大容量的記憶體,可供影像資料暫時儲存的Segment Driver。2000年夏天東芝和三星分別開始量產Common Driver和 Segment Driver,月產50萬顆。Optrex則使用此兩種IC在其LCD模組上並負責銷售;達到其同開發、合作生產和銷售之互補目的。



《表一 行動電話手機的市場預測 》 - BigPic:635x97
《表一 行動電話手機的市場預測 》 - BigPic:635x97資料來源:West LB

NEC

NEC在2000年投資新的驅動IC產能最為積極,投資350億日圓在NEC關西新廠,以增產PC和行動電話手機用驅動IC。該公司並在此美、歐洲及中國三個海外晶圓廠,追加70億日圓投資。使2000年底的驅動IC生產力為月產能1900萬顆,是過去的1.5倍。NEC關西廠自2000年11月起開始量產,並希望將該公司的佔有率由20%提高至30%。


NEC此一晶圓廠是在2000年4月動工,在10月開始試產,導入0.25μm。工程間的搬運距離縮短為原來的一半,以縮短Lead Time,月產1.1萬片。此工廠是NEC主要的生產據點,從開發、生產到組裝所有資源、Know-How在半年間完成。這是為了因應Notebook PC、監視器和行動電話手機在2000年爆炸性的需求而起。


日立

日立的行動電話用STN彩色驅動IC,在2000年下半年增加30%生產能力,2000年8月月產5000萬顆。總計2000年上半,驅動IC總產能800萬顆,下半年增為1000萬顆月產能。2000年10月投資漢陽,委託代工STN用驅動IC。



《表二 LCD監視器市場預測 》 - BigPic:643x98
《表二 LCD監視器市場預測 》 - BigPic:643x98資料來源:Display Search

新日本無線

新日本無線在行動電話用手機的月產能為500萬顆,1999年對應iMode之晶片,生產規模大幅增加。但主要生產據點,川越晶圓廠之生產規模並沒有改變;故委託三家公司代工,以確保在2000年維持10%佔有率,並積極入新彩色型面板驅動IC之研發。


三洋電機

三洋電機和NEC共同合作開發TFT-LCD用驅動IC。NEC負責設計驅動IC之設計,並移轉製程技術給三洋電機。從2000年3月起,NEC委託三洋代產,月產200萬顆。2000年秋起,三洋電機將自行生產以自我品牌行銷,月產能200萬顆。該公司可在2000年投入5億日圓,更新驅動IC之生產線,預計2000年驅動IC之銷售值為10億日圓,2002年的銷售目標為100億日圓。



《表三 LCD驅動器製造商生產額 》 - BigPic:637x204
《表三 LCD驅動器製造商生產額 》 - BigPic:637x204資料來源:矢野經濟研究所

Oki

Oki是和美國矽谷的Vivid Semiconductor(後被National Semiconductor併購)共同合作,開發行動電話手機用、Notebook PC和監視器用驅動IC。Oki本身則已有STN驅動IC技術和生產能力,並計畫在2001年上半年跨入彩色STN驅動IC之生產。


STMicro

STMicro供給義大利Tecdis、美國Three-Five行動電話手機用驅動IC,並併購Arithmos,強化控制器的能力。


SII

產品皆為STN用驅動IC,並和NEC共同開發顧客的訂製品;生產則委託現代代工。



《表四 OLED在行動電話手機市場預測 》 - BigPic:641x95
《表四 OLED在行動電話手機市場預測 》 - BigPic:641x95資料來源:Stanford Resources

台灣業界

台灣業界原本在LCD驅動器的設計和生產上一片空白。直到1999年下半年,在大筆進入TFT-LCD面板生產,以及STN-LCD業者積極增產以提供手機所需之後,台灣業界方開始積極在 LCD驅動器上布局。


在生產方面,聯電為所羅門旗下的晶門代工手機用驅動IC。晶門是併購Motorola驅動IC部門而新成立的專業設計公司。傳聞松下、Sharp及新日本無線都是聯電的客戶。台積電由於產能的限制,原不願代工驅動IC,直到第3季產能鬆動後,方允諾日本TI的請求。另報載南亞科技亦有意為Seiko Epson代工。


華邦是在收購Cirrus Logic的驅動IC部門後,展開自產自銷,對象不限於關係企業瀚宇彩晶。華邦亦取得Vivid Semiconductor的驅動IC、控制IC產品和技術授權合約,稍後Vivid被National Semiconductor收併。據說華邦亦利用現代的產能代工驅動IC。茂矽則是在放棄DRAM事業後,轉型替sharp代工驅動IC;並另外成立一IC設計公司,傳聞Sharp為當中的投資者之一,但產品設計不限於LCD驅動器。



《表五 行動電話手機用彩色螢幕面板製造商生產計畫》 - BigPic:699x624
《表五 行動電話手機用彩色螢幕面板製造商生產計畫》 - BigPic:699x624

潛在新興市場

台灣業界跨入驅動IC各有其目的:聯電和台積電只不過視其為提供高壓製程的一個產品;華邦則一方有支援關係企業,另一方面開闢新產品線的意義;茂矽將驅動IC生產當做公司轉型的工具;立生和漢陽則是以其為公司創業的敲磚石。另有多字IC設計公司亦轉進驅動IC,除了晶門外,尚有聯詠、盛群、凌陽和台晶等多家公司。


唯驅動IC的發展歷史久遠,並非先進的製程;反倒是在設計方面需匹配應用系統更嚴苛的性能要求。在日本,驅動IC被視為低獲利的產品;台灣業界則需以產業垂直整合的角度,強化競爭力。依據經濟部資推小組的估計,2001年台灣TFT-LCD驅動IC市場規模將可高達120億台幣,主因是TFT-LCD產能的大幅提昇,促進了驅動IC之內在需求。


驅動IC不全然只限於目前的PC用LCD之驅動器或手機用單色STN。事實上,手機用彩色STN或TFT驅動IC和OLED用驅動IC都是未來逐漸可以著墨的新興領域。由於手機對於功率消耗十分講究,也要求輕薄型,所以在驅動IC的設計上之要求相當嚴格。目前已有多家廠商跨入上述面板的生產,未來市場需求勢必十分可觀(表四)。依照三星電子的預測,手機使用TFT-LCD的比率,2000年約1~2%;2003年約11%,而到2005年時則達25%(表五)。


相關文章
在癌症檢測、診斷和治療中的AI應用
智能化腳步加劇 工業顯示開啟全新戰場
智慧顯示應用全面啟動 大尺寸、可彎曲與低功耗成關鍵
非接觸式二維溫度量測系統
汽車趨勢 – 超級電子駕駛艙和延展顯示器之興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亞灣2.0以智慧科技領航國際 加速產業加值升級
» NEC與能火、微軟推出全球首個「生成式AI貝多芬」
» 高通執行長將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裝置上的生成式AI運算
» 應材及東北微電子聯手 為MIT.nano挹注200mm晶圓研製能力
» 國科會核准科學園區投資案 德商易格斯進駐中科拔頭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34.136.14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