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易格斯杜絕無預警停機問題
智慧工程塑膠提升機械可靠性

【作者: 陳念舜】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9623】


從日常生活中的家具、自行車、電動汽機車到工業應用中的工具機或起重機等,專為動態應用所研發的高性能工程塑膠(motion plastics)目前已被廣泛使用於各行各業。德國運動工程塑膠專家igus為其專門研發的高性能工程塑膠產品,不僅具備極端氣候下抗雨水、鹽、油、化學物質的特性;且加強動態性能後,更輕、節能而省下成本。



圖一
圖一

由於產品應用範圍廣泛,igus在德國科隆工廠設有業界最大,佔地廣達2,750m2的測試實驗室,透過多年來進行大量測試所累積的龐大數據資料庫,能準確預估高性能工程塑膠線纜和拖鏈在各種特殊應用環境下的使用壽命。並在今年舉行的漢諾威工業展發表了革命性的「智慧工程塑膠」系列產品,能預先示警客戶維護保養,強化未來工廠的可靠性。目前也將此數據資料庫整合到線上工具及智慧行動裝置的apps軟體中,提供使用者最佳選擇,方便隨時取用。


台灣易格斯公司總經理林廣耀表示,工業4.0策略最早由德國總理梅克爾因為見到德國人力老化問題,使當地社會人口結構已呈現倒三角形,亟須另謀出路,而於2011年漢諾威自動化工業展率先提出,並逐步落實推動。到了2014年紐倫堡自動化工業展,德國更以八爪章魚來具體展示工業4.0的特性,共有3顆心臟、2套記憶系統的大腦及遍佈全身超過5億個感測元件。因應台灣新政府改行推動「5大創新產業計畫」,該公司也願分享其成功經驗,盼能加速實現。


智慧工程塑膠預知故障 節省保修時間和成本

其中,針對在工業4.0時代的工廠內,各個生產流程的工作站之間,機器對機器、機器對工件彼此溝通傳輸的數據量越來越多,能符合動態應用環境裡的高柔性耐彎曲電線電纜、拖鏈也顯得越來越重要。Igus進一步指出,傳統乙太網路電纜在靜態的使用情況下,能夠維持正常的表現,惟若將其動態應用時的使用壽命將大幅縮減。


該公司繼2015年底率先提供27款專為動態應用設計的高柔性乙太網路電纜線,包含傳統金屬導體及光纖及422款全裝配乙太網電纜。從使用環境帶有許多粉塵的木工產業,到要求低發塵的無塵室;從簡單的線性運動,到複雜的機械手臂3D運動;從最小彎曲半徑,到最長行程距離等,協助各行業在動態應用上的全面進化。


到了在今年漢諾威工業展發表的全球首款智慧工程塑膠系列產品,則是針對在特別應用情境下,無法承受突然停機導致虧損的客戶,在故障發生前示警,以增加生產線的安全性和可靠性。igus高柔性電纜產品總監Rainer Rossel表示:「如果某些參數在使用過程中出現異常,智慧電纜將立刻發出警告,並指示電纜必須在接下來的4週內更換。這樣使用者就可以在電纜出現故障前進行更換。這是預防性維護的巨大進步,有助於增加設備的可靠性。」


此外,最佳化的智慧電纜也需要最佳化的能量供應解決方案,無論是應用於單獨的機器上,或在整個工廠內的各種情況下,皆可與透過GSM/Internet遠端遙控與既有產品結合,不必另行添購,就能滿足不同要求。專程在今年台灣國際工具機展(TMTS)來台的igus拖鏈部國外業務經理Patrik Theisen指出,透過igus智慧工程塑膠產品結合物聯網,由不同感測器和監控模組構成isense偵測系統,其智慧傳感器可在機械運行時自動偵測,持續監控與測量智慧拖鏈、智慧電纜或智慧線性滑軌系統等承受推拉力、異物入侵等運作狀況及使用壽命。


一旦偵測結果超出預設數值或斷裂時,智慧工程塑膠產品就會直接示警,並傳訊到igus通訊模組(ICOM),指示剩餘使用期限。進而無縫接軌到用戶的IT基礎架構中,以通知使用者停機或排程備料,以及早更換或維修、保養,既降低維護成本,也縮短突如其來的停機時間,增加了機械設備的可靠性。現在還能連接至igus數據中心,利用igus多年來所累積的龐大測試數據資料庫,準確預測產品能否在實際應用中持續運行,以提供更長的使用壽命、更迅速的操作流程,如:自動訂購替換零件、自動聯絡外部維修團隊等。在漢諾威工業展後,已有超過20個專案討論中,已安裝3條生產線為汽車廠及OEM客戶提供產品測試。


結合線上線下通路 快速訂購出貨


圖二
圖二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產品的高品質與可靠性以外,提供客戶快速服務及符合需求的解決方案,在這個分秒必爭的時代顯得格外重要。igus目前已在北美、亞洲和歐洲主要市場擴充其庫存量。無論是單一、客製化電纜,或能夠即裝即用的全裝配電纜拖鏈系統,均可經由分布當地共14個裝配中心直接出貨,讓客戶在最短時間內獲得他們想要的產品。


不斷擴增的實驗數據資料庫,也成為igus線上產品使用壽命估算系統最強大的後盾。Patrik Theisen指出,由於igus在自家實驗室,每年進行超過20億次拖鏈往返測試,使得全系列高柔性電纜產品皆享有36個月或1,000萬次往返使用壽命保固服務。並催生了igus投入大量心力,研發包含產品選擇、配置等多達30種線上選用和計算壽命的軟體、程式工具,以符合大多數客戶需求。


透過網路選擇、配置、生產和出貨,讓流程更簡易、有效率,也提供客戶非常廣泛的選擇,從第一次詢價到產品配置,能更快速、準確地選擇符合自己應用的產品。隨著智慧型行動裝置普及,igus目前提供20種語言版本、18個app供iOS系統用戶下載使用。接下來igus也會持續開發更多智慧工程塑膠產品,以協助客戶跟上工業4.0時代。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和自動化:中小企業轉型良方
歐姆龍為製造業界首次加入ES100的廠商
致力於節能減碳,提升能源生產率提高一倍
專攻低功耗工業4.0應用 可程式化安全功能添防禦
邁向工業4.0願景 線性傳動追求更經濟高效
軸承助台廠布局新興減碳產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門子工具機軟硬體解決方案 構建數位製造核心應用
» 易格斯協助客戶精進技術並降低成本 同時實現碳中和
» TPCA展望2024台灣PCB產值 有望翻越8千億元高峰
» 洛克威爾自動化攜手NVIDIA 擴大AI在製造業的應用規模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192.132.6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