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拒絕衝突礦產 你可以有更好的選擇:回收
 

【作者: 籃貫銘】   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2445】

你不會要血鑽石,因為那是暴力爭奪的悲劇的產物;你會尋求公平交易的產品,因為你認同合理分配才是世界永續的法則。既然如此,你也應該拒絕使用含有衝突礦產的電子產品,因為它是導致非洲部分國家陷入不斷內戰的關鍵因素。


拒用「衝突礦產(Conflict Minerals)」,是目前國際社會間正在醞釀成形的一項共同規範,如同當年限用危害物質(ROHS)指令,所有產品都必須要滿足此規範的要求,才能允許進入該國販售。



圖一
圖一

2021年衝突礦產將在歐美全面禁用

美國是最先採取動作的國家,該國已在2013年明文規定,要求規範內的製造商須揭露其原料來源,並申明無含有衝突礦物;而在歐盟,也即將自2021年1月起,要求相關業者需揭露所使用的原物料不是來自衝突礦產國。


而什麼是衝突礦產,則是指由武裝集團所控制,以武力控制員工和違反人權的手段來開採的礦物。而這類經由不當手段取得的礦物主要來自於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和其周遭國家,包含安哥拉、蒲隆地、中非共和國、剛果共和國、烏干達、蘇丹、坦尚尼亞、盧安達和尚比亞等國。因為這些礦產具備豐富的經濟價值,因此礦區就成為戰爭爭奪的焦點。



圖二 :  衝突礦產,則是指由武裝集團所控制,以武力控制員工和違反人權的手段來開採的礦物。(source:globalwitness.org)
圖二 : 衝突礦產,則是指由武裝集團所控制,以武力控制員工和違反人權的手段來開採的礦物。(source:globalwitness.org)

根據國際和平資訊服務組織(IPIS)的調查,這些礦區經常位於偏遠地區,且有一半以上的礦區遭武裝份子把持。這些武裝集團在礦區周圍非法收稅並逼迫人民工作,而這些礦工的不僅工時長,且工作環境非常惡劣,不僅使用手工開採,甚至還雇用童工。也由於不良的環境與手段,經常造成礦坑意外而導致多人死亡。


而這些衝突礦產主要的礦物包括錫(Tin)、鎢(Tungsten)、鉭(Tantalum)和黃金(Gold),被通稱為3TG。而他們是日常生活用品和電子設備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包含電腦、手機和各式家電與工業應用都會運用到這些金屬。


以鉭為例,它是鉭質電容的主要原料之一。這類電容兼具小體積和大容量的特性,且導電性極佳,非常適合用在高階的電子產品上;至於黃金,則是用途更廣的貴金屬,不僅能做為珠寶等飾品,更是電子產品的重要導電塗層材料。


電動車興起 鈷成為另一個爭奪焦點

另一方面,隨著電動車的興起,鋰電池的需求也水漲船高,連帶促使鈷(Cobalt)的用量大增,價格也隨之飛漲,其價格已從2017至今成長超過200%。而根據統計,平均每輛電動車約需要15公斤的鈷,用在生產其鋰電池的電極材料,其市場潛力深不見底。


圖三 :  隨著電動車的興起,鋰電池的需求也水漲船高,連帶促使鈷(Cobalt)的用量大增
圖三 : 隨著電動車的興起,鋰電池的需求也水漲船高,連帶促使鈷(Cobalt)的用量大增

而鈷不只用在電動車的電池上,目前市面上多數的鋰電池都會使用到這個金屬,包含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智慧手機和行動電源等。因此鈷的產量預計到2025年,至少要增加9萬噸才能滿足市場的需求,相較於2017年成長90%以上。而鈷礦也自然成為市場追逐的焦點。


然而,鈷的主要產地是在剛果,該地區目前佔有全球約一半以上的鈷產量。但由於該地區不穩定的局勢,鈷礦也成為武裝集團爭奪的新目標。此外,鈷礦的開採環境同樣惡劣,甚至會雇用童工來開採,其取得的方式同樣充滿爭議。


不僅如此,某些鈷礦脈的礦類為砷化鈷,其中的砷為有毒物質,若無適當的防護,人體直接接觸,將會對礦工的健康產生危害。但在剛果地區,礦工的工作環境不佳,因此也經常發生中毒的意外事件。


利用回收減少開採 對抗衝突礦產與高鈷價

圖四 :  鈷礦的開採環境同樣惡劣,甚至會雇用童工來開採,其取得的方式同樣充滿爭議。(source: UNICEF)
圖四 : 鈷礦的開採環境同樣惡劣,甚至會雇用童工來開採,其取得的方式同樣充滿爭議。(source: UNICEF)

衝突礦產和高鈷價和我們有什麼關係?如果你是製造商,當禁用衝突礦產成為全面性的規範時,尋求符合規定的原物料供應商將成為唯一選項,因此製造成本的提高是不可避免的結果。


如果你是原物料業者,則確保原物料來源的合法性與多元性將是維持營運的唯一對策;而如果你是消費者,則優先選擇購買「公平交易」產品是你可以做到的事。目前已有一些組織開始推出所謂「公平交易手機(Fairphone)」,標榜其原物料到製造過程都合乎公平與公德的要求。


回收,則是解決以上所有人的問題的最佳對策。


試想,若能從廢棄的電子產品中,以環保且人道的方式回收大部分的貴金屬,並將之納入產業供應鏈的一環,如此就能夠改善製造商和原物料業者所面臨的成本與物料來源壓力,以因應衝突礦產和高鈷價所帶來的影響。


目前,也已有環保剝金技術供應商可提供高效率且兼具環保要求的剝金解決方案,能夠從廢棄的電子產品中回收極具價值的貴金屬,如黃金和銀等。優勝奈米科技(UWin Nanotech)便是其中一家,其獨特的環保濕式剝金方案,能從廢棄的電子產品中回收黃金、銀、鈀等,和錫與銅等有價金屬,其過程不僅環保、高效益,更可滿足低碳排的要求。


此外,優勝奈米的貴金屬回收方案會先針對機板上的零組件進行拆解分類,之後再依據各自的類別,來採用相對應的回收藥劑。此流程不僅可以縮減回收物件的體積,更可提高回收效益。


- 台灣綠色煉金術


- 回收新概念 為循環經濟建構完整生態系統


- 快速實現大規模的電子垃圾環保回收


值得注意的是,優勝奈米不僅已擁有回收金、銀、鈀、錫和銅等貴金屬的解決方案,目前正在著手研發針對鋰電池的鈷金屬的回收技術,且已取得突破性的成果,並接近最後的商業化階段。



圖五 :   優勝奈米目前正在著手研發針對鋰電池的鈷金屬的回收技術,且已取得突破性的成果,並接近最後的商業化階段。(source: UWin Nanotech)
圖五 : 優勝奈米目前正在著手研發針對鋰電池的鈷金屬的回收技術,且已取得突破性的成果,並接近最後的商業化階段。(source: UWin Nanotech)

這項新的鈷回收方案具備完整的回收處理流程,並可分離鋰鈷電池和三元電池內的各個貴金屬離子,並進一步將之個別回收再利用。此外,透過此回收方案,更可將所潛藏的砷毒素分離出來,以確保所使用的原物料是百分之百對人體無害。


而該方案的問世,將有助於解決鈷原料價格飛漲的問題,同時也能減緩在剛果礦脈武力衝突的持續惡化,以及降低雇用童工和使用非人道開採的方式。


相關文章
高精張力控制技術提升 鋰電池電芯捲繞製程品質
環保鈀回收技術:對抗鈀價飆漲的最佳方案
電子垃圾的回收關鍵:主機板的剝金技術與回收策略
輝能科技突破固態電池技術瓶頸
回收新概念 為循環經濟建構完整生態系統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GTC 2024:所羅門與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應用
» 日月光半導體與文藻攜手培育高科技跨域人才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29.122.11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