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雲端走向終結
企業如何從中心向雲端邊緣的轉變獲益

【作者: Ruediger Stroh】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6729】

透過與Qualcomm和Andreesen Horowitz等公司技術領導人的討論, 我發現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新的變革即將發生,而它帶來的改變將完全不亞於我們對已知的運算技術帶來的革命性變革。


現今,雲端是進行資料處理的主要架構。但是當雲端運算走向終結時,又將如何呢?您可能認為雲端運算目前尚未發揮全部潛力,某方面來說,的確如此。但是,我相信物聯網的快速發展實際上會導致雲端回歸儲存參考資料的功能,而不是像目前一樣用於處理資料。


目前,網路應用廣泛依賴雲端服務。無論是進行Google搜索還是使用查看天氣預報app,我們都需要在行動裝置輸入請求,並將其發送到雲端進行處理再回傳。人為輸入與雲端處理是當前的操作模式。但是,得力於物聯網的出現,節點和感測器可開始自動收集大量真實環境的資訊,因此可以將無人機理解為擁有機翼的資料中心,製造現場的機器人則是擁有手臂的資料中心。


隨著這種巨大邊緣節點的能力達到高峰:基於物聯網技術的本質,透過雲端傳輸大量資料變的更具挑戰。試想一下,今天的汽車大約有100個CPU,來到無人駕駛汽車,CPU數量將增加為300到400個,甚至更多。


如果我們建立一個更加智慧的交通系統,將成千上萬輛與基礎設施、通訊中心溝通的汽車連結在一起,最終我們將面臨巨大的分散式運算問題。即使能借助5G將資訊傳輸到雲端、進行處理並回傳,我們也會很快陷入無法支援即時決策的困境,因為使用雲端所造成的延遲,無法滿足即時決策對速度的要求。


不久的將來,邊緣產生資料、中心處理資料的舊模式將無以為繼。運算將迅速移往邊緣。事實上,IDC預測,到2021年,43%的物聯網運算將發生在邊緣。


那麼這對企業意味著什麼?終端裝置可能達到數兆台,牽涉全新的應用程式和業務模式。從中心移往雲端邊緣的轉變,對於在初期就潛心深入的企業來說,將是一個巨大的機會。例如,這種轉變將如何改變自動駕駛汽車中車主的投保方式?即時邊緣分析如何幫助零售業者規劃精準的行銷策略?隨著運算從中心轉向邊緣,全新商機和商業模式的數量將呈指數型增長。


如同信任一直是影響雲端服務接受度的限制因素,提供安全解決方案以保護物聯網系統邊緣節點的能力將主宰新變革的速度。例如,智慧家庭裝置是私人資訊的熱點,可用於確定房屋內是否有人;區塊鏈包含敏感的財務資訊;自動駕駛汽車如果被入侵,將對社會產生實際威脅。因此,雲端邊緣正是整體系統安全的第一道防線。


雲端將成為物聯網學習和訓練中心,邊緣裝置可以在此發展其模式識別技能,並進行高階機器學習。雲端會繼續存在,為不苛求即時性的操作提供基礎。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說,雲端會以另外一種形式長存。


變革已蓄勢待發,邊緣運算所帶來的龐大機遇正預言技術的新時代已然到來:世界將化身為一個分散式運算系統。為了引領這變化,我們必須做好準備,替邊緣提供專用處理能力,因為未來操作將發生於此:


‣ 在許多情況下,專用處理可以減少回應時間和網路擁堵。自動駕駛汽車將依賴即時處理,以便瞬間做出正確決定。


‣ 專用處理更能保護用戶隱私,因為原始資料不會上傳雲端。


‣ 無需建立低效率和無回應的集中式雲端資料中心來處理顯著增長的資料收集量。‣ 專用處理在裝置層級將更加可靠。


我們必須更加努力,讓分散式運算更加安全、可靠。保護邊緣資料隱私和安全的軟硬體組合式安全工具已經存在,而現在必須遵循安全和隱私原則,透過設計加強系統等級的防護,如此一來,提供物聯網服務的企業就可以向數十億使用者發出保證,讓他們可信賴邊緣運算並享受其優勢。


改變正如火如荼,顛覆將再次發生。


(本文作者Ruediger Stroh任職恩智浦半導體執行副總裁暨安全與連接事業部總經理)


相關文章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MCX A:通用MCU和FRDM開發平台
將意圖轉化為行動:走進嵌入式語音控制新時代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利用邊緣運算節約能源和提升永續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5.38.10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