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淺談IGBT模組併聯優勢
最壞狀況模擬法到全面統計法

【作者: M.Buschkuhle,C.Messelke】   2008年03月1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527】

前言

IGBT模組採用平行連接產生的降額(de-rating)必要性,從絕緣柵雙載子電晶體(IGBT)問世後就一直存在著。如果設計者欲嘗試解決此問題,反而會陷入兩難局面。過去有人提出包括統計計算法在內的數種解決方案,但尚未有人能回答以下關鍵問題:如果採用低於最壞狀況假設法建議的降額幅度,裝置規格限值被超過的機率為何?若採用例如Infineon所採取的蒙地卡羅(Monte-Carl)模擬法,或許可以提供這方面的資訊。


先前使用方法:最壞狀況分析法

併聯切換IGBT模組的參數變化,會導致各模組電流不平衡,造成模組間的溫度差異。現在問題是與單一模組操作比較下,併聯模組可以用到什麼程度。


先前如從規格數據中採最大數的最壞狀況假設法,到頭來得出的降額因子數據,顯示併聯法根本有問題。


下面範例顯示5個FF200R12KT3模組併聯,總電流量700A下所得出的不平均DC電流計算結果,如圖一所示。每個模組的環境參數為:UDC= 600V、IRMS=140A、fMotor=50HZ、fsw= 6500Hz、?P cos£p= 0.9?C


《圖一 5個併聯的FF200R12KT3模組示意圖》
《圖一 5個併聯的FF200R12KT3模組示意圖》

假如所有模組都完全依照原廠規格數據中的靜態與動態參數,那麼計算出的操作溫度為TJ=114°C。在飽和電壓下且全部模組參數皆使其達最高規格限值,接面溫度將從8°C提高到122°C。下面我們進行所謂最壞狀況假設法。


其中一個模組(sort1)供給標準飽和電壓,其他四個模組(sort2)供予最大規格限值,如圖二所示。


《圖二 飽和電壓直方圖》
《圖二 飽和電壓直方圖》

採標準飽和電壓模組(sort2)的電流量為197A。在切換狀態下最高接面溫度超過 10°C達到135°C,模組在大規格限值下的電流量為126A,接面溫度為119°C。根據實際結果顯示,最壞狀況假設下的併聯結果剛好等於可能的過量降額,但是否有其必要?機率又有多大?我們試著用以下方式解答。


蒙地卡羅法(Monte-Carlo method)

蒙地卡羅法提供觀察裝置作用的可能性、採取大範圍樣本得出的變異統計量。這個方法的操作原理是隨機亂數,可透過如俄羅斯羅盤法來取得數值。例如Infineon的蒙地卡羅模擬工具可替n個併聯模組中任一模組產生一組參數,如圖三所示。



《圖三 LabVIEW的模擬程式使用者介面示意圖》
《圖三 LabVIEW的模擬程式使用者介面示意圖》

若按步驟來說蒙地卡羅法模擬的基本程序為:


  • ●第一步隨機選擇接通狀態電壓來計算分到的電流值;


  • ●接下來的模擬步驟是程式在每個模組計算出的電流上,加上切換產生的損耗值;


  • ●然後將模組的Rth乘以計算出的損耗電流,得出接面溫度值;


  • ●最後一個步驟是調整通態電壓與切換損耗電流的比率,使其結果符合先前計算的接面溫度值。



蒙地卡羅模擬法重覆上述四個步驟,直到每個模組的接面溫度趨於一致為止。圖四的流程圖說明隨機模組組態損耗計算程序:



《圖四 隨機模組組態損耗計算原理流程圖》 - BigPic:707x320
《圖四 隨機模組組態損耗計算原理流程圖》 - BigPic:707x320

上述程序用於每個計算出的模組組態,透過這種反覆的方式,得出所有參數對應的溫度值。


參數變異

有幾項參數與其分配必須納入考量,方能讓模擬出的數據更接近真實狀況。對於非平衡電流,VCEsat數值是適合的輸入參數。VCEsat的變異值可從100%最終測試數據中完整獲得。一顆1200V IGBT3 晶片飽和電壓的標準直方圖,如圖二所示。併聯模組之間溫度差異的肇因是切換動作的不平衡所致,事實上有兩個主要原因造成電流不對稱,首先是晶片參數變化,例如輸入阻抗VGEth,另一方面則是系統參數變化,例如閘極驅動級的變化。


從實驗室測試數據來看,接通(turn-on)與斷路(turn-off)損耗值的標準差是標準數值的 5~7%。


除了斷路損耗值的變化外,Eoff與VCEsat之間還存在著此消彼長的關係;飽和電壓越低,IGBT晶片的斷路損耗就越高,反之亦然。這種反比關係式也存在於蒙地卡羅模擬工具中。


如同前述,系統參數變化也會影響到接通損耗,閘極驅動級的變化如牽動晶片參數變化時,就必須將其納入考量。這有可能是光耦合子的延遲或渡越時間發生變化,或是閘極驅動級輸入阻抗產生改變所致。


在許多案例中,系統在設置時各項參數若失衡,會造成統計數值的變異。這些失衡有可能源自電流路徑中的不對稱電阻或不對稱寄生狀態,尤其是雜散電感。


使用蒙地卡羅模擬法,若要得到正確的結果,最重要的一點是從真實設置環境中,取得所有系統化失衡的數據。若獲得或知道愈多的設置參數,往後的ppm報告也就會愈精確。


模擬結果

模擬後可得出裝置電流與接面溫度的分佈函數。底下直方圖顯示5組併聯的FF200R12KT3模組,在執行4萬次蒙地卡羅模擬運算後的結果。第一個直方圖如圖五所示,顯示5個模組中出現的最高溫度,圖六則顯示5個模組全部的盒狀圖,並且標示最高溫度分佈狀況。


《圖五 最高IGBT接面溫度直方圖》
《圖五 最高IGBT接面溫度直方圖》
《圖六 IGBT接面溫度盒狀圖》
《圖六 IGBT接面溫度盒狀圖》

PPM 報告

從模擬結果我們可推出答案如下。超出上限接面溫度組態的ppm比率,可協助客戶選擇適合自己所需的模組。最高接面溫度範例演算結果分佈,則相當於對數常態分佈,如圖七所示。



《圖七 5個併聯模組的溫度值分佈示意圖》
《圖七 5個併聯模組的溫度值分佈示意圖》

有了這個函式與對應的標準差後,我們就有可能得出超出設定接面溫度模組組態的ppm比率。


根據最初計算,我們有可能預測併聯IGBT模組超出最高接面溫度如TJ=125°C 0.6ppm。使用最壞狀況計算出最高溫度值剛好為135°C。


結論

併聯IGBT模組使用蒙地卡羅模擬法,可以憑藉隨機模組參數與系統在設置時的失衡數據,計算出失衡電流、切換損耗與接面溫度。然後再根據計算出的數值,算出超越最高接面溫度的期待ppm比率值。


在本文的例子中,由最壞狀況分析法僅可獲得溫度值135°C,而蒙地卡羅法卻可獲得更多的資訊。每百萬個模組中,只有0.56個會超出IGBT的溫度限值。這些報告支持電源轉換電路研發人員,找出最適合的模組類型。


(本文作者均任職於Infineon Technologies AG英飛凌科技)


相關文章
打通汽車電子系統即時運算的任督二脈
投身車電領域的入門課:IGBT和SiC功率模組
運用軟硬體整合成效保護網路設備安全
IoT應用無縫連結 eSIM扮演關鍵
馬達變頻器內的關鍵元件: 功率半導體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 英飛凌功率半導體為麥田能源提升儲能應用效能
» 英飛凌站上全球車用MCU市場龍頭 市占率成長至29%
» 英飛凌與Amkor深化合作關係 在歐洲成立專用封裝與測試中心
» 英飛凌榮獲群光電能頒發「氮化鎵策略合作夥伴獎」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50.8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