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及室内定位技术(Indoor Positioning System, IPS)或地理栅栏技术(Geo Fence),多数人立即想到的是2013年底Apple提出的iBeacon,但许多人也知道,Qualcomm也在同一年相近时间提出自己的室内定位技术主张,称为Gimbal。

几乎智慧型手机都具备Bluetooth与Wi-Fi,甚至Wi-Fi开启的机率比Bluetooth更高,此同样不利Bluetooth为主的室内定位技术推展。
几乎智慧型手机都具备Bluetooth与Wi-Fi,甚至Wi-Fi开启的机率比Bluetooth更高,此同样不利Bluetooth为主的室内定位技术推展。

Gimbal与iBeacon都是以Bluetooth Low Energy技术为根基的技术,两者的软体开发套件(SDK)不同,Gimbal较i​​Beacon重视资讯安全方面的考虑。

不过,Qualcomm才提出Gimbal不到2季的时间,在2014年4月底就将Gimbal技术分立出去,成为名为Gimbal的公司,媒体报导认为,Qualcomm志在人人均使用的终端消费性装置,Gimbal偏向B2B的业务性质,通常只有店家会购买与布建,与Qualcomm的主经营目标有偏差,因而分立出去。

采行Bluetooth Low Energy技术的室内定位技术不仅Apple、Gimbal,另一家知名的新兴业者为Estimote,也在软体开发套件、应用程式介面等方面有自己的主张,事实上其他新兴业者也多类似,此导致推行上的紊乱。

特别是Apple已经将iBeacon方面的技术开放,也运用原有的MFi(Make For iDevices)认证程序,鼓励协力业者有更多合乎iBeacon标准的产品上市,但至目前为止似乎成效有限。

到了2015年初,Wi-Fi联盟提出了Wi-Fi Aware,同样是室内定位技术,但以Wi-Fi为根基,明显与iBeacon或其他以Bluetooth Low Energy(简称BLE)为根基的技术打对台。 Wi-Fi联盟清楚Wi-Fi的定位精准度不如Bluetooth,因此刻意强调广大的传送距离、较大的资讯传输量等表现。

在Wi-Fi Aware未提出前,已经有许多Wi-Fi晶片业者、Wi-Fi系统业者,自行提出Wi-Fi的室内定位方案,Wi-Fi联盟提出Wi-Fi Aware,已是一个产业标准统整的动作,类似过去的Wi-Fi Direct、Miracast般,也是诸多业者各行其是,不利后续发展,才提出的统合性标准。

原认为Wi-Fi联盟对Wi-Fi Aware会采行较慢的推行动作,但结果出乎意料,2015年7月就开通了Wi-Fi Aware的测试认证,并同步发布了数家已通过者的产品名单,包含Intel、Broadcom、Marvell、Realtek等。

比起2014年6月就开展的Wi-Fi MU-MIMO,至今都还没有正式的测试认证,以及WiGig在2013年并入Wi-Fi后,也尚未启动正式认证,足见Wi-Fi联盟对Wi -Fi Aware较为重视。

到了2015年7月Google也加入战局,一样以BLE提出了Eddystone格式,以推展自有的定位技术主张,Eddystone以Apache 2.0授权方式发布,且放在GitHub网站上分享。 Google还配套提出两个应用程式介面来呼应,一是Nearby API,另一是Proximity Beacon API。

不过,Google后续将推动认证计画,目前已有数家业者决议支持Eddystone标准,并尽快推出合乎标准的Beacon硬体,如Bkon、Radius Networks、Signal 360,还有前述的Estimote等。

如此看来,BLE的Beacon室内定位应用也有三套软体开发标准要走,虽然最多的仍是Apple iBeacon,但另两家业者也属产业重量级,Gimbal推出时间与iBeacon不相上下,而Google主导的Andr​​oid在智慧型手机领域也有超过70%以上的市占率(纯以出货支数计算),加上Google Maps、Google Now等配套服务的结合呼应,Apple iBeacon能否顺利成为主流,仍带疑问。

此外,几乎智慧型手机都具备Bluetooth与Wi-Fi,甚至Wi-Fi开启的机率比Bluetooth更高,此同样不利Bluetooth为主的室内定位技术推展。更甚者,公众区域布建Wi-Fi热点的普遍性高于现行蓝牙Beacon,Wi-Fi至少在公众场合、路线的导引上,占了先天优势。

更有意思的是,2015年COMPUTEX展上,也有国内业者Abizin展示能结合室内定位技术的的后端行销分析软体,用来分析顾客的动线、停留时间等,以及适时将推销、促销资讯推播到顾客的智慧手机上,业者称此为Indoor Mobile Marketing。看来,室内定位技术与应用仍持续观战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