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与联电为了瓜分中国大陆3G芯片市场,将建立以TD-SCDMA为主的3G手机芯片生产链,目前已积极整合集团下之资源,并带队前往中国大陆争取订单。由于中国设计业者普遍缺乏3G芯片IP,因此台积电旗下的创意电子,以及联电转投资的智原科技等设计服务厂商,已前往中国争取0.13微米IP及ASIC订单,预计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订单的效益变会明显浮现,并提升相关厂商之营收。

中国3G使用TD-SCDMA规格,往后将有无限商机。
中国3G使用TD-SCDMA规格,往后将有无限商机。

回顾3G发展至今,虽然市场反应不如预期,但2006年底却有逐渐加温的趋势,2007年初3G用户更已经超过1.5亿户。中国大陆通讯市场发展迅速,因此其3G通讯发展策略牵动全球通讯大厂的神经,目前中国全力朝自有之TD-SCDMA标准发展,循序渐进进行测试验证、商用测试等。随着产业链的逐渐成型,以TD-SCDMA为主的政策正紧锣密鼓展开,而庞大商机也的确吸引了全球厂商的目光。

中国信息产业部在其所发布的十一五规划官方文件中,明言将正式推动TD-SCDMA为中国3G手机系统的主要规格,并将对基频芯片、射频芯片、高效能电池、核心软件等关键零组件做全方面发展规划。而有别于其他欧美大厂规格,中国的3G系统规格将以中国自有的TD-SCDMA为主,预计这样的发展方向将在今年下半年为整体产业带来庞大订单。有鉴于此,台湾眼捷手快的厂商如台积电及联电已积极整军备战争取订单,在芯片的代工方面不让中芯专美于前。另外,由于TD-SCDMA基频、射频、控制器等芯片的制程已由过去0.18微米进展至0.13微米,因此台积电与联电在0.13微米制程上拥有的优势更可望顺利拓展市场。

TD-SCDMA的优势包括如下:在技术层面上,TD-SCDMA是TDD、CDMA与TDMA技术的结合,其频谱利用率高,也采用了智能型天线与软件无线电等先进通讯技术,而TDMA则适合下载速率高于上传速率的非对称传输应用。从全球漫游的层面来看,由于各国都为TDD预留了频段,因此TD-SCDMA非常可能实现全球漫游。WCDMA和CDMA2000则必须透过多模方式才能解决全球漫游的问题。因此TD-SCDMA将具备更大的国际漫游弹性。若从基础设备与终端产品的性价比来看,TD-SCDMA标准不需双工器与大功率之线性功率放大器,并简化RF电路,因此有利于降低网络建置成本和终端价格约三成左右,而频谱、专利和芯片成本的节省,营运商在建置3G网络的成本仅需其他技术的五分之一,或者更低。而从自有IP的层面观察,TD-SCDMA采用中国所自有的IP,拥有专利的优点在于不必向国外厂商缴交高额权利金,摆脱专利问题对于将更有更大自主空间与成本的节省。

除此之外,TD-SCDMA还包括许多其他优点,例如可方便从GSM,GPRS等系统直接进过渡到TD-SCDMA。而产业上由众多中国国内与国外厂商所建构的完整产业链已成型,系统和终端每个环节都有许多厂商布局。例如参与系统设备研发的有大唐、西门子、北电网络、UT斯达康等;网络设备方面则有西门子、中兴、华为等;终端芯片有TI、凯明和ST等;终端有三星、LG、南方高科、华立、联想等;测试仪器有安捷伦、太克与罗德史瓦兹等。而推出TD-SCDMA技术的大唐也同时进行验证系统和支持芯片开发用的试验终端。完整的产业链更方便将TD-SCDMA产业快速带入商用化阶段。

中国的TD-SCDMA规格具有多项优势,加上中国电子产业快速起飞的实力,以及庞大的内需市场,在在都使得以TD-SCDMA规格为主的中国3G通讯市场潜力无穷。回顾过去,仅仅一个中国市场便撑起了2G的GSM、CDMA与PHS等三种标准,并造就了Motorola、Ericsson及Nokia等三大通讯厂商。而正当各大厂商为3G市场一筹莫展而伤透脑筋时,中国的3G市场则正即将扬帆启航,市场分析师认为,预期至2010年,TD-SCDMA整体产业链将可带来数千亿人民币的市场规模,加上中国在0.13微米制程的发展目前正即将进入高度成长,因此台湾相关厂商选择此时进军中国3G市场,可说正是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