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iPad销售量爆冲,上市仅80天,销售量就已经突破300万台,市场更乐观预期今年iPad的整体销售量将可望突破970万台。iPad上市至今仅在包括美国在内的10个国家开卖,但其销售力道惊人,苹果从7月起将开放第二波销售地区名单,预计再增加9个国家。市场看好iPad的销售热潮将不会只是昙花一现,7月随着开放名单增加与销售范围扩大,预计iPad的成长动能也将跟着增强。

iPad一手撑起平板计算机市场,是否又将带着平板计算机走向泡沫?
iPad一手撑起平板计算机市场,是否又将带着平板计算机走向泡沫?

而在iPad上市后,也一举推翻了传统平板计算机那种类似NB,只是屏幕具备旋转与触控功能的外型。近期上市的平板计算机,几乎便是以iPad为样版而设计,外型几乎都是类似iPad这样具备触控功能且不内建键盘的单一平板显示器。这种新一代的平板计算机,由于几乎是拿在手上进行使用,使用内容也多以上网和多媒体应用为主,因此又称为媒体平板计算机(media tablet)。iPad堪称新一代平板计算机的始祖,并开启了另一波平板计算机的新战场。

在此同时,另外一家厂商Google可也没闲着。既然新一代平板计算机主要应用领域就是网络应用与多媒体,Google这个网络巨人当然不会坐视苹果在其家门前班门弄斧。Google也正研发搭载Chrome OS的平板计算机。在Chromium Projects网站,Google已公布Chrome OS平板计算机的操作接口概念。未来Chrome OS平板计算机将采取和Android一样的方式,与多家硬件厂商合作推出平板计算机产品。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IDC研究指出,除日本以外的亚太地区,平板计算机的销售量将由2009年的130万台,成长至2014年的960万台。其年复合成长率达65%,IDC也认为澳洲、香港和新加坡等国家,将是近期平板计算机的主要销售热门区域所在。而就远程目标看来,中国和南韩也将成为平板计算机的销售重镇。

平板计算机战场从iPad吹响号角,四方风起云涌,战端似乎一触即发。仅在iPad正式发表的前后期间,就已有不少业者预告将发表、或者抢先发表平板计算机产品,其中包括宏碁(Acer)、华硕(ASUS)、戴尔(Dell)和HP等多家PC大厂和手机大厂,然而到目前为止,市面上几乎见不到实际量产的平板计算机产品。综观其原因,专家认为,新一代平板计算机由iPad带起风潮,却也设下了门坎,这使得其他业者虽然嘴里喊着说要做,实际上却困难重重。

专家认为,iPad所开创的,是介于PC和手机之间的新市场,在众人不看好的情况下,因此低估了市场对iPad的需求。然而现在iPad带起风潮,却也让试图跟进者满步荆棘。举例来说,平板计算机最重要的多点触控专利,目前还稳稳地掌握在苹果的手里。少了多点触控,平板计算机在应用上便会显得绑手绑脚,适用性也大幅降低了不少。

而且,许多PC厂商计划推出平板计算机,并不是一昧跟着潮流走,而是因为之前在小笔电市场挫败,目前推出平板计算机来分散风险。这类厂商大部分的产品,都得等到今年底,或者2011年才会上市。

专家认为,平板计算机将无法取代电视,以及个人计算机等设备,民众购买平板计算机的使用动机也难以掌握。以iPad来看,其多数功能在一般的PC或NB上都能达成,业者主打的重点,在于让用户使用时能更舒服,例如可以躺着上网或看影片。专家说,价格仍是平板计算机普及的最重要因素。此外,平板计算机的功能若要完全发挥,便需要高速网络的配合,苹果执行长Jobs秀自家产品iPhone 4时,因网络不稳在台上漏气的画面大家应不陌生,这说明良好的网络才能发挥行动装置的最大效能。

事实上,市调机构认为今年全球平板计算机的销售量只有800万台,到了2015年全球也只有5700万台,这个数字比今年小笔电的预估销量低,更不到2009年全球智能型手机销售量的1/3。小笔电从兴盛到衰微的过程,消费者应犹历历在目。而iPad所刮起的平板计算机旋风,或许苹果公司还有死忠的苹果迷的支持,但其他计算机业者的平板计算机之途,是否能像苹果公司一样顺遂,还是将步上另一条小笔电泡沫化的坎坷道路?消费者可得睁大眼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