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政府正以「家电下乡」补贴政策欲刺激内需市场消费活力。姑且不论其良窳成败,在「家电下乡」的加持下,以往躲在黑暗角落「只能做不可说」的山寨产业,竟然「媳妇熬成婆」摇身一变成为举世瞩目力抗全球经济衰退的救星。「山寨风」不仅席卷中国内需市场,台湾似乎也因此「雨露均沾」,并把山寨产业视为振兴自身景气疲弱不振的良药。作为山寨产业典型代表的山寨手机,更成为显学焦点、好不热闹。

深圳、东莞当地因应电子品牌大厂产品加工零配件所衍生出的下游小型手工业者与个体户,则成为源源不绝供应山寨手机零配件的主力。(Source:新浪网)
深圳、东莞当地因应电子品牌大厂产品加工零配件所衍生出的下游小型手工业者与个体户,则成为源源不绝供应山寨手机零配件的主力。(Source:新浪网)

山寨手机正是这股山寨风勃然而起的关键动力,山寨产业亦是自山寨手机开始因应而生。广大山寨手机的需求,起始于从偏远农村地区离乡背井远赴深圳、东莞一带电子代工厂打工赚钱的农民工。农民工不被允许拥有城市户籍,聚落于沿海郊外工业用地的厂区宿舍内,与同乡民工和家乡通话的迫切需求,以及品牌手机价格遥不可及的局限,让山寨手机市场在这里开始崛起。深圳、东莞当地因应电子品牌大厂产品加工零配件所衍生出的下游小型手工业者与个体户,则成为源源不绝供应山寨手机零配件的主力。

自深圳、东莞一带发迹,进而成为最大集散地的山寨手机小型手工业分工协作生产模式,很像台湾以前「家庭即工厂」的手工业聚落发展轨迹。当地手工业者提供山寨手机厂商各类按订单生产所需要的手机芯片、主板、配件、电池、刻模等零组件;以及组装、包装、销售、维修等服务。差异点在于,台湾那时以加工出口销售美日市场为主,山寨手机则是以农民工以及农村内需市场为目标。山寨手机商这种生产方式,不必办理公司注册登记、无须支出机械厂房设备成本、规避缴纳增值税、销售税和申请入网许可证,没有广告和促销等费用,大幅降低生产及营运成本。加上山寨手机商鼓励农民工介绍同乡体验使用进而消费便可获取现金补贴的直销方式,配合接单加工控制成本,这使得山寨手机零售价格可降到品牌手机的1/2到1/3。以这种「低成本、低开销、高利润」的接单生产模式为基础,代工厂、手工业者、维修摊、个体户工作坊、家庭代工之间既相互独立又相互协作,形成一个数十万人参与其中的地下产业链。

其中,台湾联发科抓住此一发展趋势,设计出可降低山寨手机成本的手机芯片软硬件整合方案,早一步打进山寨手机市场,更加速山寨手机产业的蓬勃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山寨王」,并一网打尽掌握高阶品牌规格和中低阶庶民入门级市场。根据统计,联发科在中国品牌及山寨手机市场市占率已分别为48.5%和69.9%。山寨手机产业不可忽视的影响力,也让中国在2007年10月取消长达9年的手机牌照制度,放宽手机厂商需要具备人民币2亿元资金和自有技术的限制,进一步默认扶正山寨手机产业的存在与重要性。藉由农民工相互「吃好相报」的因地制宜营销策略,山寨手机产业链已深入中国偏远农村地区和西部大开发重点省份,另一项统计便指出,去年中国山寨手机产值近800亿人民币,年销售1亿5000万支山寨手机,今年预估可成长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现在,山寨手机不再是阳春随便的组装品而已,各类价格低廉、外观造型别致、组装功能琳琅满目的贴牌机和杂牌手机如雨后春笋般在市场涌现,应有尽有地支持屏幕触控、双卡、照相、录像、录音、MP3、可扩充记忆插卡等功能,甚至支持数字电视或GPS导航功能的山寨手机也将在今年下半年问世。加上Android平台的千变万化,更进一步鼓励山寨手机的设计创意不断。此际「家电下乡」推波助澜,不仅是山寨手机,低价山寨「上网本」(netbook)也将登场,台湾鸿海、华硕、威盛、技嘉、微星也开始跃跃欲试,联发科今年下半年也将推出主攻山寨数字相机市场的芯片产品,威盛转投资的威睿手机芯片,今年也开始进入山寨手机市场。

顾名思义,山寨在偏远深山中筑起层层寨墙、自成一格,颇有天高皇帝远能奈我何的意味。这颇能贴切地形容在讲究品牌、规格、契约的既定市场游戏规则之外,山寨产业所反映出来变通、灵活、因地制宜的生存法则。不可讳言地,山寨其实就是复制、仿冒、大补帖,视专利财产法规于无物,常被品牌大厂视为眼中钉欲除之而后快。然而吊诡的是,山寨产业及其商业模式也是经济发展中国家产业升级不可避免的必经历程;台湾在被美国摒除于「特别301」观察名单之前,也是走过类似的道路。有时品牌大厂对于山寨产业更是「睁只眼闭只眼」,当作是去化库存压力、同步站稳高低阶市场获利基础的垫脚石,山寨模式也可能是软硬件大厂巩固用户消费习惯与品牌忠诚度的重要策略环节。

在追求获利的过程当中,山寨与品牌之间有时是互蒙其利,更多是互为因果,并不一定是你死我活。但是山寨商业模式不见得都能引向蓝海,日前中国山寨手机标竿企业中天通讯在短短2年间从小型代工厂迅速崛起、却又剎那间崩盘便是一显例。山寨产品多数质量不稳定、粗制滥造、欠缺售后服务、一窝峰抢短线、缺乏绿色环保等,也是导致山寨产业无法永续发展的老毛病。在一连串「家电下乡」、「PC下乡」「汽车下乡」等「没钱救有钱」的矛盾政策后,山寨手机发展模式是否真能一体适用于山寨笔电、山寨数字相机、山寨液晶屏幕、还是山寨拼装汽车,山寨产业是否真是蓝海,是否真能救经济,恐怕就要另当别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