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产生的庞大数据,是创造商业价值的第一步。

未来在物联网环境逐渐整备后,影响所及将不仅限于资通讯产业,所有产业都可能引发变革创新。
未来在物联网环境逐渐整备后,影响所及将不仅限于资通讯产业,所有产业都可能引发变革创新。

物联网已被许多国际研究机构列为2014年十大关键科技之一。 探究物联网与巨量数据之关联性,实存在密不可分的关系。 具体而言,从巨量数据的搜集、储存、萃取、分析,最后用以做决策的应用流程来看,物联网上的各式传感器在多元数据的搜集上扮演着关键角色,而将数据进行萃取分析来做决策上的参考则是巨量数据的应用核心,两者相互为用,才能产生真正的商业价值。

物联网的最终目标,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人与物皆可自由互动,互通的对象包含人、传感器、智能终端、家电、汽车与水电瓦斯仪表等,影响既深且广。 未来在物联网环境逐渐整备后,影响所及将不仅限于资通讯产业,所有产业都可能引发变革创新。

其中,感测装置为物联网之基础元素,从技术角度来看,除标准化相关问题之外,低成本、低耗电且安全的感测组件或技术的开发,是物联网普及不可或缺的要素,亦使得半导体成为首波可望因物联网概念受惠的产业,这也是为何台积电及联发科等半导体公司摩拳擦掌的原因。

另一方面,由于透过物联网各式传感器收集数据的环境仍未完备,相关数据不足,因此目前巨量数据分析仍以网络购物、社群分享等网络活动产生的数据为主,也有利用社群结合GPS功能,提供路况信息等众多实际的案例。 而以上述方式得到的数据属于间接性数据,经过处理分析,虽亦能发挥部分效用,但不如经由传感器直接搜集传送的数据具效率与精确性。

但是,透过物联网传感器探测到的实际状况,与原本期待得知的信息仍存在落差,需经过处理分析,才能有效支持决策上的应用。

也就是说,经由物联网产生、累积的庞大数据资产,是创造商业价值的第一步,但并非驱动物联网起飞的关键。 唯有经过萃取处理与分析,才有机会衍生各种商业模式与应用。

从加速物联网生态系统建构的角度来看,政府应积极与产学研进行合作,选择与聚焦垂直应用,透过场域的试炼,思考规划不同商业模式与应用进行实验,例如透过智能城市的建设,进行物联网相关应用的探索与分析模式的建立,并将深化应用的经验拓展至全球市场,才有机会加速产业转型。 (作者为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资深产业顾问兼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