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IoT Open Architecture是全民运动,因此要有一套范​​本供大家使用。

在IoT Open Architecture 的理想中,消费者可以免费取得硬体。这个理想并非不可行,自造自已的硬体(成为IoT 的创客),就是重要的启步。
在IoT Open Architecture 的理想中,消费者可以免费取得硬体。这个理想并非不可行,自造自已的硬体(成为IoT 的创客),就是重要的启步。

就消费者现在的认知,对物联网公司采集并储存个人生理资讯,似乎是「自然合理」。如果现在开始,能进行一些教育活动,相当大家很快就会有意识。这就是为什么需要一个IoT Open Architecture的理由。

如果将收集到的资料,储存到一个非开放的IoT 架构,是否能「取回」属于自已的资料,会是一个问题。将自已收集的资料,储存在一个真正开放的IoT 架构,就能解决这样的问题。这就是开放式IoT 架构的意义,开放式架构并不是免费,也不是反商业化。开放式架构可以是收费服务,但「Personal Things」必须是:Free(自由)。

要实现Personal Things 的理想,让IoT 不致朝向对个人不利的「中央化」方向发展,开放硬体(Open Hardware)也是很重要的环节。 IoT 不能缺少硬体,但制造商现在视IoT 硬体为「新市场」时,身为消费者的我们,又要成为这种集中制造生态的肥羊。

如同笔者在前一期的专栏中提到的,「物联网装置终将免费」。在IoT Open Architecture 的理想中,消费者可以免费取得硬体。这个理想并非不可行,第一个步骤,就是设法降低取得硬体的成本。自造自已的硬体(成为IoT 的创客),就是重要的启步。

制造商的思维,会考虑的是研发、物料、制造、库存、行销等等各种成本,所以把「消费者付费购买」合理化,过去的消费影像也给我们这样的知识,所以一切变的合理。 IoT Open Architecture 不在于反抗这样的商业模式,而是希望能有更环保的制造方法。

未来每个人身上都会有超过10个IoT装置,因此全世界的IoT硬体总数,基本单位将成为「百亿」计。过去的制造与销售思维,是不断的采集地球资源,然后不断地生产新产品、不断地销售。这比过去十年的智能手机时代还可怕,这是一个未来会把所有地球资源,都做成硬体的概念。

IoT Open Architecture 如果能包含创客运动(Maker Movement)的成份,创客就会去重制、改装、交换或重用硬体,所以可以改善这种不断制造、不断消耗资源的做法。 IoT Open Architecture 不只是技术架构,也是一套内建自由授权的架构,也要包含创客运动。

因此,笔者的想法是,打造IoT Open Architecture 是全民运动;因此要有一套「范本」供大家使用。这套IoT Open Architecture 范本除了希望做出一套Full Stack 的IoT Open Architecture 外,也必须是能包含所有周边配套的Full Landscape 开放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