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選舉結束了,台灣產業將面臨一個新的局面,未來馬英九政府的思考模式顯然會迴異於現在的陳水扁政府,但是在強大民意潮流與利益團體的折衷妥協下,也許仍會是殊途同歸的結果,不同的只是有人上台有人下台、幾家歡樂幾家愁而已。一個國家領導人能做的事情就是盡量地維持公平,才能爭取到政權與為人民服務的機會,各個領域的人士則仍應以自己的本份為核心,貢獻自己的力量,提出自己的需求,配合政府政策,以及多方的互動協調,才能形成一個運作順暢、力量強大的多核心系統。

Intel的多核心處理器已是處理器發展的主流。(Source:Intel)
Intel的多核心處理器已是處理器發展的主流。(Source:Intel)

多核心的系統對於一個電子裝置而言,就是以多核心處理器為中心的架構,多核心處理器則是目前處理器的發展趨勢,從雙核、四核到百千核,都在預期之中。一般而言,越多核心的處理器功能就會越強大,效率比甚是倍數般的擴增,所以能夠多建構一個核心,可相乘產生的效能則是數倍之多。當然,多核心處理器還必須要有適當的作業系統與應用軟體來協調運作,才能發揮真正的效用,這些我們不妨統稱之為多核心機制,它的價值就在於多元化的互助互利結構,而不是以一元為中心的威權體制。

多核心處理器實現了電子裝置輕薄短小兼高功能的夢想,一台智慧型手機可能就有傳統PC的效能,一台桌上型PC可能就是一部超級電腦的架構。這一點恰恰適合台灣的環境與發展方向,如果把台灣當作一顆處理器晶片來看的話,那麼單一核心的力量當然遠遜於雙核心系統,雙核心又不如四核、八核,乃至於百千萬核的處理效能,最後最大的效能狀況應該就是2300萬個核心吧。

所以,一個小小台灣擠進大批處理單元核心,力量與功能將不輸現在的大型國家,這不是不可能,台灣有世界一流的晶圓製造技術,同時也有全球稱羨的獨立民主機制,在小小一顆晶片內就可以發揮多核平行的效能,在小小一片土地上就可以成就民主多元的壯麗。對於台灣產業而言也是如此,目前的企業多是威權體制,由上到下一元化的領導,看似積極有效率,實際上卻是投機炒短線且漏洞百出,如果能夠建構一個多元多核心的產業機制,那麼才是真正成功的轉型,才能扎穩根基創新價值。

民主機制的建立並不容易,台灣在短短20年內就能夠和平地二次政黨輪替,只能說是另一種奇蹟,也可以說是台灣人民的智慧與福報。不過要學習成長的地方還很多,一個不小心也可能毀於一旦,陳水扁總統在任內也是波濤洶湧,不過他仍堅持民主改革可以說居功厥偉,例如讓司法獨立地偵辦他的女婿,又讓軍隊確實地走向國家化,不受政治方面的干擾,同時媒體也得到完整的言論空間,這已經為民主扎下了穩固的基石了。

台灣產業其實也是民主機制的一環,未來如果一窩峰地惡性競爭,把打敗他人做為勝利生存的唯一方式,那麼勝利者只會有一人一事,雖然短時間可以聚積財富,但環顧週遭則已是滿目蒼夷,不久之間,又會被天外有天的人所打倒,如此將大大減損整體產業的競爭力,所以建立多元技術、市場與人才的產業架構,不僅能夠壯大產業、分享成功,也是維繫民主均富社會的發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