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產品朝向兩個M型化發展,第一個M型化是高低階應用的兩極化分佈,第二個M型化則是行動化(Mobile)發展。這樣的趨勢對於早就已經是行動裝置開山始祖的手機來說已是見怪不怪,且將這樣的趨勢發展得淋漓盡致。高階的智慧型手機,已經儼然成為下一個手機業者準備攻城掠地的市場。

只要產品便宜又大碗,就能夠吸引消費者。
只要產品便宜又大碗,就能夠吸引消費者。

根據市場調查研究機構Canalys所公佈的資料顯示,2007年全球共銷售約1.18億支智慧型手機。而市場調查研究機構Gartner調查資料顯示,2008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銷量與2007年同期相比成長29%。Gartner表示,2008年第一季全球總計售出3220萬支智慧型手機,佔全部手機產品總銷量的11%。

Gartner指出,截至2008年第一季末為止,Nokia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市佔率已達45%,2007年同期則為25%。緊追在後的則是RIM,黑莓機Curve及Pearl兩款產品在市場上受到矚目,目前RIM的市佔率約為13.4%。排名第三的則是Apple,市佔率約為5.3%。

至於智慧型手機目前市場最新的競爭概況,從這個月的幾則新聞大概就可以看出個端倪。首先是HTC Touch Diamond正式上市的消息。宏達電(HTC)正式發表了年度產品HTC Touch Diamond。輕巧簡約的外型、新一代的TouchFLO 3D介面、全新的網際網路體驗,HTC Touch Diamond目的就是要將觸覺體驗及視覺美感同步提昇到更高的層次。

HTC的TouchFLO 3D觸控介面,提供了生動的方式,讓使用者輕鬆將聯絡人、訊息、電子郵件、相片、音樂、氣象等資訊相互連結。此外,觸控操作讓使用者與HTC Touch Diamond間的互動更加多元與豐富。HTC Touch Diamond具有HSDPA及HSUPA超高速寬頻連網速度,全新的客製化行動網路瀏覽器,提供流暢的網路瀏覽效能,使瀏覽網站變得輕鬆。使用者可單手縮放或平移網頁,並自動將專為此螢幕尺寸所建立的網頁內容瀏覽最佳化。只需將手機向側邊翻轉,網頁顯示將自動由直式轉為橫式。除網頁瀏覽外,HTC Touch Diamond也包含了一個由HTC全新開發的YouTube應用程式,供使用者觀賞多樣影像內容,並可利用Google Maps提供地圖與交通資訊等相關功能。在外型方面,HTC Touch Diamond混合了金屬元素和幾何多面體,更彰顯使用者的個人風格。2.8吋螢幕提供接近列印品質的顯示,以及高畫質的網頁和相片瀏覽。內建數位相機包含一個光學自動對焦鏡頭,可確保照片的清晰和品質。無線網路和自動感應式螢幕翻轉也都是HTC Touch Diamond眾多特色之一。此外,最新的商務機種HTC Touch Pro也搭載了更強大的商務功能,讓工作能輕鬆帶著走並快速達成。

第二個消息,就是千呼萬喚始出來的Apple 3G版iPhone手機。根據報導,Apple在全球開發者大會(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上,由Apple的CEO SteveJobs在會上公布了3G版的iPhone手機。

Steve Jobs表示,3G版iPhone在功能上與另外兩款NokiaN95和Treo750 3G手機類似,3G版iPhone下載同一個郵件附件的時間需要5秒,而上一代支援EDGE網路的iPhone需要18秒。3G版iPhone的待機時間為300小時,通話時間由原來的8小時提高到10小時,在3G網路下iPhone通話時間為5小時,上網時間為5~6小時,視訊播放時間可長達7小時,音訊播放時間為24小時。

Steve Jobs以3G iPhone瀏覽圖片豐富的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網站作為比較,3G版iPhone完整瀏覽首頁需要21秒,EDGE版iPhone則需要59秒。Steve Jobs認為,3G版iPhone網路的速度幾乎與Wi-Fi相當。

Steve Jobs並透露,3G版iPhone將於7月在22個國家同步上市,Apple已經和70個國家的電信營運商簽訂新版3G iPhone的銷售協議。目前存儲容量為16GB的型號售價為299美元,8GB的型號將降至199美元。3G版iPhone還內建GPS晶片,可提供GPS導航定位服務。據了解,從2007年6月上市至今,iPhone已在全球共銷售出600萬支。

M型化市場的左端,血流成河的肉搏廝殺已經不夠吸引廠商了,未來肯定會有更多M型化市場右端的高階智慧型手機產品推出市面。只是這讓人想到,經常在街道上看到的一句廣告標語「誰說35元沒有好咖啡」!因此,若能以M型化右端的功能,搭配M型化左端的價格,那產品肯定會非常搶手。HTC Touch Diamond亮眼的外型與超炫的功能讓人心動,然而其超過20000台幣的價格卻又讓人卻步,只有M型化右端的消費族群有能力購買。如果iPhone在台灣上市,8GB單價只要199美元(約7000台幣)的話,所有M型化左端的客源應該都會下手購買。不為什麼,因為大家都是消費者,只要產品便宜又大碗,就能夠吸引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