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器大戰一觸即發!外電報導,挾網路搜尋市場的絕對優勢,Google於9月初正式推出以開放原碼為基礎的瀏覽器。據了解,Google新款瀏覽器命名為「Google Chrome」,是一款使用開放源碼開發的瀏覽器。相較於其他的網頁瀏覽器,Google Chrome強化了位址欄及其他功能,同時在網頁瀏覽的便利性和瀏覽速度上,都較其他的瀏覽器更佳。Google Chrome的推出,勢必將對當前瀏覽器市場龍頭微軟IE造成威脅。

/news/2008/09/14/2344450735.jpg

網路瀏覽器可說是透過網際網路縮小全球距離的最大功臣,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一書作者Thomas Friedman在其書中,將網路瀏覽器的崛起,與柏林圍牆的倒塌並列為其所認為剷平世界十大力量的第一項,可見網路瀏覽器對於全球化無遠弗屆具有多大的影響力。儘管當初一手帶起網路瀏覽器風潮的Netscape目前知名度大不如前,然而其對於網際網路普及的重要性卻不容置疑。時至今日,網路瀏覽器已經成為多數人每日上網瀏覽新知必使用的媒介,許多使用者更是早已將之取代報章雜誌等平面媒體,重要性不言可喻。

Google約在兩年前就開始開發瀏覽器。在微軟推出IE 7瀏覽器後,Google更加快Google Chrome的開發進度。目前Chrome網路瀏覽器已在全球一百多個國家開放給微軟作業系統的使用者下載。根據最新調查,在瀏覽器市場上,目前微軟IE仍有84.66%佔有率,而同為開放源碼陣營的Mozzila Firefox瀏覽器佔有率也逐漸上升,達到12.72%。

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的分析師Douglas Anmuth表示,Google Chrome預計2年之內就能追上Firefox的市佔率。依據Firefox的發展進度,Firefox 4預計4年內可獲得20%的市佔,而Google Chrome則可望在2年內取得15~20%市佔率。另外,透過Chrome的推出,Google將可把該瀏覽器與Android手機及其他行動裝置結合,擴大Chrome的市佔率。由於Chrome的介面簡單,加上使用開放源碼的特點,非常適合在行動裝置上使用。Chrome和Android都是以WebKit和Google Gears進行開發,因此兩者的相容性極佳。未來如果將Android手機與Chrome瀏覽器相搭配,屆時Chrome的市場佔有率將會很快超越Firefox。

當然其他陣營的瀏覽器發展腳步可未曾停歇過。例如Mozilla的開放源碼瀏覽器FireFox 3.0正式版在6月17日提供使用者下載,不久該公司便宣佈FireFox 3.0,在開放下載的首日24小時內下載次數便達到8,002,530次,寫下了24小時內軟體下載次數最多的金氏世界紀錄。儘管這是個經過宣傳的活動,Mozilla於五月底便開始宣傳號召使用者於當天進行下載。而使用者熱烈的下載使用情況,也讓Mozilla更加相信Firefox流覽器能提供網路使用者最好的網路體驗。

在Google Chrome發表之前,微軟早就感受到Firefox的威脅步步近逼,因此IE新版本的開發腳步也不敢鬆懈。由於IE 6至IE 7兩版本間的升級時間相差太久,導致外界批評微軟瀏覽器的更新頻率過慢。因此微軟表示從IE8開始將每年對IE流覽器升級一次。而微軟也於近日發表IE 8 Beta 2測試版,並於11月推出正式版本。

在即將推出的Beta 2版本中,微軟將會新增一項「隱私模式」。目前,IE 8仍在Beta 1的階段,主要以開發人員為使用對象,Beta 2則將提供給所有的使用者,先前使用Beta 1的用戶,也可利用自動更新升級到Beta 2。面對Firefox 3.0版佔有率的節節升高,也相對迫使微軟必須提高IE的更新速度。

只不過,使用最新版的IE,也必須面對系統需求提升的問題。根據測試,IE 8不僅容量較IE 7龐大,而且對系統資源的要求也要高,至少需要佔用350MB的記憶空間,同時會產生超過150個平行執行緒,及6個iexplore.exe程序,對資源需求超過Firefox的兩倍。據了解,IE 8可能是以英特爾和AMD新一代多核心處理器為基礎所設計,因此以多執行緒來搭配未來主流四核心處理器,同時,目前記憶體價格也越來越便宜,未來系統資源將會更加寬裕,這對IE的使用者也將是個好消息。

其實,網際網路技術在很早之前就有了,但卻是網路瀏覽器讓網際網路能真正走入一般使用者的生活當中,且能讓所有不同年齡層的使用者,都能透過瀏覽器使用並分享相同的資料、影像、音樂等檔案。更重要的是,網路瀏覽器更改了原有的商業模式,開啟另一個全新網路商機,這也僅不過是舊一代網路瀏覽器所帶來的改變。新一代網路瀏覽器的三強之爭,又能為世界帶來什麼樣的新面貌,很值得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