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曾经骄傲于亚洲四小龙之首,然而当思维不再创新、政策摇摆不明,就算曾是亚洲四小龙之首的台湾,却正沦为他国口中的负面教材。

经建会在六年前,访问韩国仁川经济开发区时发现,其简介数据竟然将台湾列为「失败案例」,因为他们认为,台湾的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只看现在,看不到未来」,早已失去新思维的创新动力。

而最近,新加坡也将台湾列为负面教材。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公开指出,新加坡如果也阻止外国人才进入,将重演「台湾故事」(Taiwan story),丧失全球的竞争优势。很明显地,在新加坡的认知中,台湾两字,就代表了失败。

曾扬名国际的台湾奇迹,如今沦为他国经济发展的负面教材。然而相对的,同为四小龙的亚洲其他各国,却逐渐出头,在国际上扮演关键要角。

例如韩国,虽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中几被灭顶,但却因此激发改革动能,终能成为目前全球唯一同时签下美、欧、东协三大市场FTA的国家,日前韩国更一举跃升成为已开发国家之林,成绩令世人刮目相看。

另一个例子如同新加坡。仅是一个新加坡樟宜机场,就已经获得亚洲最佳机场的美名,除了其营运模式在中国被广为采用,新加坡更在全球十六的国家兴建28座港口,带动四成转口贸易回流,让新加坡成为金融资本、转运集中化的新经济核心。

台湾曾是四小龙之首,实行民主政治更是难能可贵,然而台湾的顶峰已过。曾几何时,在国际经贸场合上,台湾的发声权变小了,反而是新加坡与韩国,成为更重要的经济强国。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认为,台湾与韩国、新加坡、香港等亚洲四小龙,过去曾拥有黄金年代,但在中国实施对外开放政策后,亚洲现在经济情势已不可同日而语。中国崛起,韩国称霸。台湾呢,还在代工?

当然,台湾也并非将就此一蹶不振。张忠谋说,尽管台湾的黄金岁月已逝,未来十年可能成为黯淡的「黄铜十年」,但若能把握接下来的关键两年,积极进取,仍可能把黄铜擦亮,甚至变回黄金。而关键就在于,台湾能否积极对全球开放。张忠谋认为,开放不能沦为口号,而必须是一种手段,目标是增加竞争力,帮台湾赢回世界舞台。

从韩国到中国,台湾经济从黄金变调成为黄铜,但只要努力,黄铜仍可擦得亮,就算台湾经济再从黄铜变成『铅』,还是可以努力的抛光。重点,就在于台湾怎么做。想进步,就需要竞争,开放能够增加竞争力,这是让台湾重回黄金年代的最好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