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减少能源耗损,最重要的关键,在于有效利用每一分电力。而对此,功率因素校正(Power Factor Correction;PFC)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快捷半导体亚太区市场营销暨应用工程副总裁蓝建铜
快捷半导体亚太区市场营销暨应用工程副总裁蓝建铜

快捷半导体亚太区市场营销暨应用工程副总裁蓝建铜说明,PFC最主要的应用关键不在消费者身上,而是对于电力公司。这是由于电线传送电力的关键,在于能负载的电流量多寡,一般产品如果都电阻性的负载,则问题不大。然而目前多数产品都不是电阻性负载产品,而是电容式负载或电感式负载,这会造成电压与电流输出不一致,而导致电压与电流不同。一般若电压与电流同相,且不失真的话,则从电力公司经过变电塔到家里的电流都能有效被使用。然而如果到达家里的终端产品没有PFC功能的话,很容易造成真正能被有效使用的电流非常低。

而PFC指的就是有效功率与总耗电量间的关系,用于评估电力被有效利用的的程度。PFC值越大,代表电力的利用率也越高。举凡目前多数家用产品例如电灯、照明、机电类产品,都没有PFC功能,造成电力使用效率不高,而导致对电力系统的影响非常大,无法用足电力公司所给出来的电流而造成电力的浪费。此外,无PFC也将造成谐波问题,也就是对同时插电的电器,经由电源线产生干扰。

也正因为其重要性不容小觑,PFC在大约20年前便已经是非常热门的话题,美国、欧盟与许多先进国家在近年来都陆续立法,当电力超过某一瓦特数便有相关规范。

快捷半导体近期也为为电源设计人员提供了一款边界导通模式(boundary-conduction mode;BCM)的交错式功率因子校正控制器,可为AC-DC电源提供最低96%的功率转换效率。其应用包括用于数字电视、桌面计算机和入门级服务器、前端电信系统和额定功率范围为100W至1000W的工业电源系统的电源。

蓝建铜指出,PFC又分为两大类,一是连续导通模式(CCM),一是不连续导通模式(DCM),此两种模式各有优点,而快捷半导体也投入很多心力在这些产品的开发与规划上,甚至在国际强制规范之前,就已有这些产品,部分产品领域更在全球市场拥有两成以上的占有率,可说是非常好的佳绩,也直接肯定了快捷在PFC领域的技术能力。

蓝建铜也说明,快捷半导体在投入研发这个领域,也追求更好的产品质量。所提到的五个重点包括:第一是PFC值的改善、第二是THD(Total harmonic distortion)值的改善、第三是效率上的改善、第四是成本上的改善,第五是尺寸方面的改善。这些都是为了研发更好产品所必须追求的质量,更是为了减少能源耗损,为能源利用效率的提升所做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