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于1976年的NATIONAL INSTRUMENTS (NI),草创初期乃是由三位博士所共同创办,他们跟高科技界许多传奇人物一样,也是从小小的车库里打拼出来的。发展至今,全球目前超过35个国家设有分公司,亦有超过2800名员工,更连续三年被富比士杂志评为「最适合工作」的前100大企业。「GPIB」是NI成立初期的第一个成功产品,它是PC连接仪表的一个标准接口。尔后,NI致力于软件研发(包括知名的量测与自动化软件LabVIEW)并且在数据撷取、影像撷取及马达控制等领域发展,都获得不错的具体成绩。目前NI极力将PXI系统导入工业自动化领域中,推动PXI成为量测自动化的标准平台。

美商慧碁总经理 季松平
美商慧碁总经理 季松平

根据NI台湾分公司(美商慧碁)总经理季松平表示,NI在1994年成立台湾分公司,当时只是规模极小的公司,在经年累月的努力之下,致力于台湾市场的经营,NI台湾分公司每年均保持二位数成长。年轻斯文的季总经理回忆说:「我当时还在美国念书,收到一封NI应征工程师的Email后,即毅然决定加入了NI台湾分公司(美商慧碁)的团队。」而从工程师磨练几年下来,季松平在去年的元月,正式接掌NI台湾分公司总经理的职务。

此次NI台湾分公司(美商慧碁)参加四月下旬的春季电子展暨光电展,该公司特别配合光电主题,展出该公司的影像相关产品,特别是「自动化光纤耦合系统」。季松平表示,「由于全球通讯产业发展趋势,光纤的使用日形重要,不论是影像结合或数据撷取等方面的量测需求亦相对提高,因此我们颠覆传统人工视觉技术,利用NI的机器视觉开发模块(IMAQ Vision)提供功能强大之图像处理函数,搭配高分辨率影像撷取卡,马达控制卡及图控式程序语言LabVIEW6.1,轻易地建构一套光纤耦合系统。」这次NI台湾分公司(美商慧碁)还展出一些高速的影像检测的范例,提供给客户参考。

另外,这次在展览现场还特别与系统整合厂商合作,分别是「顺英」、「巨克富」及「凯茂」等三家厂商,搭配NI的软件及硬件,以实际的范例展示各种整体解决方案,季松平表示,客户甚至可依所需为其「量身订做」。关于光电主题,其中二家系统整合商,还特别展示了OLED的相关检测。

季总经理并提到该公司的主力产品,LabVIEW这套图控式程序语言软件,目前是全球自动化测试方面占有率最高的软件,拥有功能强大的人机接口及快速的编码功能,并且操作简易,「一般只需3天课程及大约一星期的研读即可轻松操作,因此可大幅缩短研发所需的时间,换句话说,可加快Time to market的时程。」

另外,LabVIEW的扩充性更可搭配相当完整的外围硬件,因此客户可以根据本身的需要,整合出自己想要的架构。季松平强调:「整体而言,LabVIEW最大的特性就是「速度快,整合性高」。今年年初,NI更推出了新的版本(6.1版),此新版更紧密结合了因特网(Internet)的特性,提供了更多的网络量测功能,例如远程面板(Remote Panel)的设计,可以透过浏览程序直接监控、修改、控制远程的计算机等设备,这对跨国、跨区域或远距离的企业和厂商而言,提供了最具效率的解决方案。

NI目前在台湾的一些产品销售范围,主要包括了电子业、半导体业、通讯业、核能工业、军事研究机构、生化业及航天工业等,但季总表示,「其实,只要是对控制、量测有需要的产业,都会用到NI的产品」,但从营业额的数据上显示,工业界与研究单位的比例,大约是六:四。季总并自信的表示,预计今年可以有25﹪~30﹪的成长率,如果景气回升的情况顺利,不排除有更亮丽的成长数字。(马耀祖/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