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写平行处理程序面临挑战越来越高,平行运算(parallel programming)可能是当今计算机科技世界所遇最大问题,不过从无人自走车、机器人开发、绿色工程/能源监控、无线通信、仿真分析等先进科技应用,势必需要平行处理系统。例如自主式无人载具的平行软件架构,从路径规划、位置判断到传感器讯号,都需要繁复精细的平行运算架构。

图为美商国家仪器(NI)营销经理吴维翰。(Source:HDC)
图为美商国家仪器(NI)营销经理吴维翰。(Source:HDC)

美商国家仪器(NI)营销经理吴维翰表示,建构平行处理系统的挑战包括讯号输入输出、计算和程序运作以及客制化组件设计,与之相对应的应用领域便是无线传输、多核心与FPGA。吴维翰指出,NI从22年前开始创设LabVIEW虚拟仪控平台,便以支持平行处理的图形化程序语言为职志,图形化系统设计一直是LabVIEW的核心。整体来看,LabVIEW 可针对包括温度、声音、振动、电压、电流、电阻等变化较慢的物理现象,显示图形化仪控结果。现在NI所革新的图形化设计平台LabVIEW 8.6版本,更可利用无线技术突破传统仪器撷取限制,并可在桌面计算机进行多核心超运算,亦可藉由FPGA快速建立客制化系统组件。

吴维翰进一步说明指出,最新LabVIEW 8.6单一平台即可使用多核心处理器提升测试与控制系统的输出率;缩短高效能FPGA进阶控制与嵌入式原型制作应用的开发时间;并可建立远程撷取数据的分布式系统。在无线量测方面,针对Wi-Fi 802.11g、PXIe、PCIe、USB、Ethernet等最新无线数据撷取接口,LabVIEW 8.6无须更改程序代码、使用DAQ硬件即可设定数据撷取应用。LabVIEW 8.6平台可将3D模型与撷取数据可视化整合显示出来,亦能进一步扩充新式数据撷取应用领域。例如藉由LabVIEW 8.6可快速导入新款Wi-Fi捕获设备,应用在SAPHIR提供建筑工地的振动和噪音频号监控系统。

至于多核心超运算方面,LabVIEW 8.6平台内建的多线程功能,可自动分配时绪(thread)至不同核心执行,并拥有超过1200种多核心分析函数,使多核心系统更快速处理数学和讯号流程。LabVIEW 8.6控制设计与仿真循环模块,能在多核心系统上提升5倍效能,充分发挥多核心自动切割分交CPU核心执行的性能。LabVIEW 8.6可自动整理程序代码,使工持师更准确辨识程序代码平行区段。吴维翰强调,LabVIEW 8.6多核心技术能有效应用在欧洲VLT、ALMA、以及E-ELT等太空研究中心计划的控制天文大型望远镜面项目,藉由图形化显示、用8循环核心执行、诠释、收敛相关程序,呈现984个六角形镜面角度倾斜补偿的复杂数学运算结果,进一步满足完全控制镜面水平的技术要求。

此外在协助FPGA 快速建立客制化系统组件部分,吴维翰指出,LabVIEW 8.6可简化程序撰写流程,例如将I/O with DMA内存传输的VHDL程序语言,转化成清楚简单的图形化接口。加上Scan Engine和系统仿真功能可协助工程师减少程序编辑时间,IP开发工具亦可加速FPGA开发流程,LabVIEW 8.6也能重复使用程序代码于新硬件当中。吴维翰举例说明表示,LabVIEW 8.6可简化CompactRIO的程序设计,搭配后者FPGA架构的COTS硬件,便能客制化设计量测与控制系统,提升诸如报废金属处理过程和进阶电力监控分析、国际货运航线火苗警报器与灭火装置等应用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