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是在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以及网络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近距离通讯技术。NXP智能识别事业部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资深业务经理Patrick Henzen表示,NXP首次规划把NFC标准应用在手持式消费电子产品中,NXP的目标是在2008年底前,把NFC标准应用将普及于各类终端产品中,成为基本规格之一。

NXP智能识别事业部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资深业务经理Patrick Henzen。(Source:HDC) BigPic:915x1000
NXP智能识别事业部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资深业务经理Patrick Henzen。(Source:HDC) BigPic:915x1000

Patrick Henzen说明,NFC主要是以连接无线装置两端的数据传输功能为主。NFC装置中内嵌读取卡,只要任意将两端设备靠近、无须缆线插接,便可以达到数据相互传输通讯的功能,其标准可广泛应用于行动商务、交通辨识、金融保密等设备互连和服务搜寻等领域。NFC标准已获得ISO/IEC 18092与ISO/IEC 21481标准认证,NFC在13.56 MHz的工作频段,数据传输速度可达到 424 Kbps,通讯距离不超过15公尺,是一套正在实际应用、安全性相当高的数据传输技术。

Patrick Henzen强调,NFC并非是一种突然冒出的新技术,而是结合各种既有的标准与基础建设,并配合新功能应用在手持与计算机装置的整合接口。例如在交通部分,整合Sony与NXP数据传输功能的NFC应用,结合亚洲各大城市完备的非接触式交通网络与金融芯片化的基础建设,已经深化并促进NFC技术标准的应用,NFC读取机亦整合ISO 14443A、B等既有标准认证。此外应用于电子护照领域,全球80%电子护照的芯片便是采用NXP的IC解决方案。

Patrick Henzen进一步表示,NXP不仅掌握NFC标准在手持装置领域芯片技术应用的发展蓝图,于PC、PC读取机、电视、机顶盒等应用规划也已经成熟,在日本也已开始广泛应用,在工业领域的NFC应用也有显著成效。NFC标准也已经被Wi-Fi联盟认可成为其重要辅助标准,NFC整合Wi-Fi已非问题,因此NXP对于NFC标准在手持装置的普及趋势相当乐观。

Patrick Henzen认为,NXP在NFC技术的优势主要有三项:首先,NXP长期投入NFC整合芯片与基础建设的研发作业,能够提供系统厂商整合性高的解决方案,因此NXP掌握了大多数的NFC基础建设与芯片技术应用市场。再者,NXP与拥有保障近距离传输数据安全技术优势的厂商密切合作,芯片解决方案也不断获得相关资安应用厂商升级认证,能提供系统客户结合资安防护软件的客制化解决方案。最重要的是,在第一线NFC领域经营多年的NXP,深知相关产业链的市场信息与应用前景,熟悉NFC在软件与硬件标准技术的应用细节,可有效缩短客户上市时程,提供立即可用的参考经验。

对于NFC Forum,Patrick Henzen认为这个结合Sony、Nokia以及NXP的非营利组织,是推动NFC标准发展普及的重要平台。NFC Forum现阶段主要任务,便是强化升级NFC标准,NXP将会持续活跃于NFC Forum,以之作为平台,结合技术与应用的第一手信息,扩展NFC的影响力,使NFC技术能够普及各类手持装置当中,成为近距离数据传输的共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