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電子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能讓筆者印象深刻的台灣科技業的專利卻不多,宏碁的矽奧技術(ChipUp Technology )是其中之一。

許多年輕的科技員工可能壓根兒沒聽過矽奧技術,但矽奧技術卻是俯拾可見,當年PC工業尚在起步的時候,CPU的價格高昂且進步速度遠超過主機板上其他元件,由於當年CPU係採取直接焊在主機板的設計,往往為了配合新CPU的推行,必須忍痛更新整張主機板,直接焊死CPU的設計讓廠商不容易設計出符合CPU規格或是市場需求的主機板。宏碁電腦『理所當然』地為CPU設計了插槽,以供更換CPU之用,來節省換新CPU必須同時換掉整張主機板的成本,滿足以PC系統為主要產品的產品規劃需求。最後,宏碁電腦『聰明』地為它申請了專利。

就技術設計本身而言,矽奧技術的原理異常簡單,產生的作用卻頗大,它可以彈性調配廠商的主機板生產、延長產品生命週期、減低庫存費用、滿足消費者自行組裝的需求等等。除了技術本身的實質效益,宏碁電腦的『矽奧技術』在專利授權上大放異彩,為了這個再簡單不過的技術,國內相關廠商義憤填膺地表示宏碁電腦扼殺電腦工業生命,根據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網站所記載,當年國內業者為矽奧技術的熱鬧景象,『白色恐怖』、大小通吃的『流刺網』、『大關刀』(當年為立委的陳水扁總統)揭弊等等,最後宏碁主張的專利權被認定合法,不僅僅推動了國內的專利權觀念,向多家國內主機板廠商收取了權利金,也風風光光地教世界級大廠如Intel、IBM等等付出權利金或是做出交叉授權。

仔細深究,可以從矽奧技術發現一個難能可貴的心得:那就是好專利的來源是傾聽公司內各部門的問題。產品規劃人員必然面對CPU規格不斷變動、CPU貨源數量難測的問題;銷售人員必然面對消費者偏好的CPU型號,未必和公司生產的主機板吻合的情形;生產線的人員必然會面對零組件供給和成品需求無法一致的庫存問題,客服人員也必定遇到消費者為了節省重構PC的費用,想要自行更換CPU的需求。這一切問題的解決方案,只是對於有經驗的研發工程師而言,一個再簡單也不過的插槽設計。

現今科技業的專利觀念已經進步許多,大家都知道專利對於科技公司的重要性,積極地『要求』RD員工要多申請專利,當然用這樣的觀念去推動公司專利,沒辦法作得出色(所以筆者至今還是只記得矽奧技術:P)。常見的問題有重量不重質、誤以為專利發明是RD的事情、對於好專利的誘因機制缺乏。這些問題不難解決,卻難以被重視,當年施振榮先生的宏碁電腦教會了科技業重視專利,其他問題的重要性,也許假以時日才會廣為科技業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