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有一個綜藝節目叫做「你要去哪裡」,藝人分成兩群隊伍,同時從某一定點出發,過程中必須用「你要去哪裡」的通關密語,詢問路途中屬意的陌生人,當陌生人回應欲前往何處、將搭乘任何交通工具的答案時,藝人隊伍便亦步亦趨跟隨前往,最終必須想辦法抵達出發時所預定的目的地,花費時間最短到達目的地者,將可獲得鉅額的獎金與贈品。

試試看吧,深呼吸,停一下,抬頭看一看四周,問一問自己,你要去哪裡。 BigPic:401x600
試試看吧,深呼吸,停一下,抬頭看一看四周,問一問自己,你要去哪裡。 BigPic:401x600

後來,抵達目的地的任務本身已不是那麼重要,為了因應節目置入化行銷的需求,中途曲折往返的過程變得刻意而冗長,參與競賽的藝人們只好提振精神順便在車上補眠,然後尋找預先安排好的沿途景致與小鎮風情,在故意的驚慌失措中,製造偶遇意外的各類驚喜。有沒有巨額獎金與贈品其實大家也心知肚明,最後能把節目事先規劃好的橋段經營完畢,提高收視率吸引業主廣告,便算值得謝謝收看了。

我們大部分的人生,常常也面臨「你要去哪裡」的抉擇,不過大部分這些抉擇都可能是已安排好的投資選項。看起來沒人干涉你,一切操之在己,事後回憶起來又並非那麼一回事。想停留一下搞清楚狀況,人生跑道上的其他競爭者馬上就迎頭趕過,自己反而捫心自問是不是太作繭自縛。後來學乖了,也別多問,乾脆先佔先贏,跟著大部分人走,為了提昇自己的品牌價值而奮鬥。至於路途中的疑問與不適,倒可以因為多數人正參與其中,說服自己油然而生「德不孤必有鄰」的歸屬感,就能漸漸地習慣而釋懷了。

能不能了悟自己的旅程,本身就是艱困的過程。我們好像知道要往那個方向走,但其實卻不是那麼地篤定自在。全球產業10倍速的興衰流轉,讓我們無暇顧及周遭,在生活的奔波裡氣喘吁吁地分不清天南地北。為人解惑指引方向這件事情,早已搖身一變成為廣告、宣傳、公關的同義反覆,形成盤根錯節的心靈產業。我們越急切地想知道能去哪裡,卻越不知道哪裡可以去。

現在有些人乾脆腳步就不這麼急促,慢下來,「浪費時間」去體驗「壯遊」,騎著腳踏車探索著遼闊無邊的陌生天地。行程當然是事先規劃好,設備也可能是廠商贊助,中途因為許多無法預期的意外,或許更降低了讚嘆壯麗山河的興致,可能既不「壯」、也不一定能「遊」。不過,那絕大部分孤獨而寂寞的旅程,卻能讓心靜下來,穩下來,聽見自己的聲音。從中漸漸地感受到,原來時空是可以用這種方式來鋪陳,自己以前習以為常的價值感與歸屬感也不盡然地這麼如此,人生目的地的意涵,此時此刻,似乎又大不相同了。

試試看吧,深呼吸,停一下,抬頭看一看四周,問一問自己,你要去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