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一過,全球經濟可能進一步衰退的疑雲便陸續引爆,數家跨國型企業先後宣佈了大規模的裁員計畫。相較於先前幾波,年後這一次更顯的力道深沉,在在突顯了當前的經濟劣勢,尤其是一向被稱為最有愛心的日本企業,竟是這波裁員潮的發動者,更讓人感覺前景堪憂。

裁員的是非惡善,真的難以用三言兩語就進行評斷。對企業主來說,這是個棄卒保帥的必要作法;但對員工而言,無法共患難的企業又何必為其效命。 BigPic:320x240
裁員的是非惡善,真的難以用三言兩語就進行評斷。對企業主來說,這是個棄卒保帥的必要作法;但對員工而言,無法共患難的企業又何必為其效命。 BigPic:320x240

在年後這一波裁員的日商中,以NEC所進行的規模為最大。NEC因2008年的虧損高達2900億日元,因此計劃在2010年3月底前,在全球裁減2萬多人,以減緩虧損的幅度;而全球第一的電漿電視製造商Panasonic也是這波裁員的領頭羊,該公司也因虧損數字高達3,800億日圓,將在全球裁員1.5萬名員工,並關閉27座廠房。光這兩家企業的裁員人數就足以造成恐慌,若再加上早於年前便宣布將在全球裁減8000名員工的Sony,三家日商加起來的裁員人數就將近5萬名。而這三家公司又都是知名國際企業,其大幅的虧損和大動作的裁員,更加速動搖了目前早已不堪一擊的消費者信心。

而在半導體市場上,晶片市場的龍頭老大英特爾,在驚傳第四季獲利暴減90%後,也在年前宣布,將重整全球製造營運業務,並於全球裁員5000至6000名員工;類比晶片的王者德州儀器也宣佈將裁員12%,除了裁減1800名員工外,還以自願退休的方式另行裁去1600名員工。其他如高通等先進的半導體公司,也陸續宣佈凍結人事,並進行小規模的人員精簡計畫,顯示半導體業如今也在水火之中。

事實上,根據美國財經新聞網「CNNMoney.com」的統計,2009年開年還不到一個月,全球大型企業裁員人數已逼近21萬人,其中包含多家不輕易裁員的企業。包含一向標榜不裁員的微軟,也在上月宣佈了一項高達5000人的裁員計畫,連視人才為公司至寶的Google,也陸陸續續的裁去近百人。顯見當前的局勢並不是空談創意的時候。

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力保企業生存絕對是經營者的第一要務。在這個前提之下,裁員減支是不得不為的策略,唯有全面的降低營運成本,並維持核心業務正常運作,待日後市場復甦時,才有可能再創榮景。若連當前的寒冬都無法撐過,還去大談未來,就顯的不切實際了。但所有的事情都是一體兩面,裁員固然是重要手段,但其引發的副作用也不得小看。

目前已有多名的經濟學家提出警語指出,當前持續擴大的裁員動作,可能會嚴重影響該公司的生產力。因為裁員所帶來的士氣低落,通常只會讓生產力下降,再者,如果一家企業裁員的幅度過大,恐會也會無法應付景氣復甦後的市場需求,最終被市場淘汰。恆康財務公司就警告,企業陷於長期的經濟衰退時,進行裁員是相當合理的選擇。但若持續時間過長,將會有裁員過度的負面影響,並帶來資源不足的風險,最後危及企業本身生存的能力,並產生更大規模的經濟衰退和裁員危機。

裁員的是非惡善,真的難以用三言兩語就進行評斷。對企業主來說,這是個棄卒保帥的必要作法;但對員工而言,無法共患難的企業又何必為其效命。最後善果和惡果通通在自身報應,該怎麼取得平衡真是費煞心思。但有專家建議,當企業面臨不景氣時,也許先行減少管理階層的薪資是比較正確的作法,其次才是停工和減產,萬萬不得已再進行裁員。因為不得「勞」心的企業,在市場上也難有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