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設計實務上,對稱式或非對稱式都是重要的方法,主要目的就是用來解決問題與避免不必要的麻煩或對立。然而有了非對稱就會有對立,有了對立就會產生新的對稱平衡,對立與對稱幾乎是同時存在的雙胞胎。我們常常在講:「不要製造對立」,但諷刺的是不管對稱式或非對稱式的調整使用,對立仍然如影隨形,就好像是畫蛇添足或無事生非一樣的剪不斷、理還亂。

在這裡先要了解一下什麼叫做對稱式與非對稱式的設計,其實這兩種本身就是相對存在的一種形式,對稱式加上非對稱式才能夠達到對稱,否則就會對立,但對稱式也是相對於非對稱式而言的,並不是真的有一種對稱式的的方法。例如讓一般使用者驚豔的iPhone多點觸控設計,就是為了解決單點觸控的問題,它是相對於單點觸控而言的對稱式設計與解決方案。

多點觸控當然也能處理單點觸控的方法,但與純粹單點觸控的設計卻是對立的。不過話又說回來,具有單點觸控設計的裝置,又與只能用鍵盤控制的設計是對立的;而具有多點觸控設計的裝置,又與加上聲控的整合設計是對立的。所以,事物本身並無所謂對立不對立,對立實在是人們執著在某一層面而造成的,也由於執著不願改變的緣故,就會失去競爭力,甚至造成災難與毀滅。

為什麼對立會造成災難與毀滅?孔子說:「攻乎異端,斯害也矣。」意思就是走向極端的對立,會帶來極大的危害,例如這次台灣南部的八八水災,固然是天災,但造成難以收拾的局面,卻是長期與大自然對立拔河的結果。現在,水災過後,山林變貌、河川改道,未嘗不是另一種更新與改變,也是一種對稱與平衡。也就是說,人們必須懂得隨時做好對稱的工作,才能避免令人措手不及的大變化、大災難,對稱的工作就是一種合乎自然的運作、環保的工作與完整的解決方案。

相傳上帝依造自己的形象創造亞當後,覺得亞當一個人獨居並不理想,於是又創造一個女人夏娃做他的配偶來幫助他。一男一女,原本這已經是對稱平衡的設計了,誰知道她們被蛇誘惑吃了能分別善惡的果子,從此產生仇恨和對立,於是未來的災難就不斷了。可見對立不對立是人們自己造成的,所謂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不過既然已經離開了伊甸園,就要正視這樣的事實,人們得自己奮鬥,不斷地創造新的對稱與平衡,才能得到安居樂業的環境。

所以,為了因應周遭環境的變化,不管是任何事物,對稱式設計都是自然而然的需求與方法,有男就有女、有剛就有柔,怎樣達到琴瑟和鳴、剛柔並濟的效果,的確是一大考驗。為了達到確實的對稱平衡,通常還要加上不對稱的設計,例如政府的行政與立法兩院就是對稱式的設計,但為了讓他們互相合作無礙,而不是對立仇視,就另外設計一個不對稱式的組織─司法院,如此的對稱式設計加上不對稱式設計,就是一種完整解決方案了。

電子產品的設計方法也是此一原則,對稱式設計概念是創新的來源,而不對稱式設計則是確保品質的方法。例如觸控加上運動感測MEMS,可以是一種對稱式的創新,但也可以加上聲控來防止可能產生的對立與差錯。不過人們應該要牢記,需要才是發明之母,如果因為人與人之間的對立,而刻意發展極端性的產品,那是自我毀滅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