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9年美國CEA(Consumer Electronics Association)就曾宣告要制訂3D眼鏡的標準規格,事隔一年多後,又慎重其事地宣佈要制訂主動式3D眼鏡的標準,希望這回它是玩真的。首先,它呼籲大家(包括所有目前的3D電視大廠與主動式3D眼鏡的廠商),於2011年5月31日以前能夠提出建言以供CEA參考,以便能制訂出符合大家所能接受的標準。其目的希望能制訂出一個標準的主動式3D眼鏡,以便可以使用於各廠牌主動式3D電視,有利於主動式3D電視的推廣。

CEA的立意是很好,可以一統目前各廠牌3D電視所使用主動式3D眼鏡互不相容的亂象,不過這裡馬上會面臨一個最殘酷的現實問題:對於市場上已售出數百萬台或即將要出貨的各廠牌3D電視所使用的主動式3D眼鏡,該如何統一標準?這固然可以使用「轉換器」(Converter)的方式來解決,不過這會產生額外的成本與使用的不方便性;另一方面,會不會造成有意要購買主動式3D電視的消費者因此而縮手,保持觀望態度,等待新標準制訂後的產品上市後再下手?

CEA之所以想在這個時候制訂主動式3D眼鏡的標準,或許它已看出主動式3D電視的龐大商機,而想分一杯羹(收取授權金)?也有可能藉由統一標準的主動式3D眼鏡,可以讓有興趣的廠商來參與製造、推廣,而大幅降低主動式3D眼鏡售價並增加各種款式以滿足不同消費族群的需要,進而促進主動式3D電視的推動?

其實主動式3D眼鏡的成本並不高,由於它是主動式3D電視的必要配備,而且是一台3D電視可能會有多支3D眼鏡的需求,這是各主動式3D電視廠商的獨家周邊商品生意,在初期市場尚未有太多競爭者的情況下,其售價可以標高以維持高額利潤,而且可以藉此標高價位的策略來免費搭售其3D電視以達促銷二者為目的。這也可以說明為何現階段所有主動式3D電視廠商皆有自己專屬主動式3D眼鏡,而彼此互不相容的原因。

CEA的這個制訂行動是來遲了,應該早在3D電視尚未上市之前就要將3D眼鏡的標準制訂出來,就像Blu-Ray 3D Player與HDMI 1.4a一樣;不過即使當時制訂了標準,如果各主動式3D電視廠商不支持,也是徒然無功,因這裡牽涉到各3D電視大廠與主動式3D眼鏡廠商的龐大利益,要整合這些利益團體有相當高的難度;但是站在消費者的立場而言,我們是樂觀其成,接下來就看CEA的魄力了,這也考驗CEA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