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大人經常這樣說:「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講話、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走」。

在都市裡,隨便跟小朋友講話的確會被當成現行誘拐犯,跟陌生人講話則通常被視為神經病或是詐騙集團。在大都市裡面這個原則行得通,但是離開冰冷水泥牆與鐵欄杆的桎鎬之後,情況可不盡相同。沉默,也許代表安全,但同時,也把許多美好的際遇拒於千里之外。

她不是背包客,但是偶爾喜愛一個人四處遊走;離開大城市以後,她才敢跟計程車司機以外的人閒話家常。

第一次試著在沒有捷運、公車稀少的地方和陌生人說話,是在花蓮市的一間日本料理店。單人用餐、強迫併桌,不知點啥才好,遂勇敢開口詢問同桌的長鬍子大叔。大叔話匣子一開,才知道他是隔壁國小的美術老師,酒足飯飽之後,她在學校的操場看著小朋友畫畫,慵懶但是心中充滿平靜的感動。

後來她也嘗試到更東南的地方吹吹太平洋的風。她住進一間歡迎單人旅行的小民宿,在小小的客廳中,大家很簡單的自我介紹,然後有人開口:「要去沙灘看星星嗎?我下午先去探過路了。」大家翻箱倒櫃在房子裡找到足夠的手電筒,嘻嘻哈哈前往私房小沙灘,在滿天星斗之下恣意聊天。有人準備啤酒、有人買來串燒,有人分享在這裡呆上幾天所推薦的人事物,或者講講別的城市他們喜歡哪間民宿。

有了這些真心誠意的推薦,我們還需要旅遊書嗎?還要在網路上搜尋那些不知是否被公關行銷手法收買的部落格呢?口耳相傳的口碑行銷是最踏實也最真確的手法,因為這是發自於內心、針對問題的直接溝通,直接給予見地。

回過頭來看科技產業,過往每家公司將自己的開發板電路圖視為「祖傳秘方」,緊緊抱在懷中深怕被別人搶走。但是換一個角度想,如果鬆開手,把電路圖開誠佈公亮給大夥看,能夠碰撞出的火花也許更為絢爛。

一如在那個共享星空的夜晚之後,隔日,她們各自都有了更豐富的行程、更美麗的回憶。她與那晚的夥伴們都在職場打滾,都理解商場如何爾虞我詐,可是她們都相信,這個世界總有一些地方,不吃你死我活這一套。

離開都蘭灣之前,民宿老闆娘對她說:「女兒啊,來給媽媽抱一下。」論血論親,她只有一個女兒;但是開了民宿以後,她的兒女早已散布天下。

唯有願意鬆開手去擁抱的人,才可以看到世界更廣大的那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