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是一種線上的交互式AI聊天機器人。GPT代表的是生成型預訓練變換模型(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相比傳統的自然語言模型NLP,GPT可以在NLP的基礎上結合深度學習,以更加精準的理解和回應使用者,並和使用者流暢的對話。

此外,ChatGPT不只可以回答問題,還可以用來做故事創作、翻譯、修改文法錯誤,乃至於寫程式、寫詩、寫歌詞等應用。而GPT-3的神經網絡包含了1750億個參數,展現了支持連續對話的記憶能力,以大幅提升用戶對話的體驗。但要提醒的是:雖然所產生的結果,比較之前提升正確性,但仍然有其限制性。甚至有時會將錯誤信息,當作真實事實呈現,及產生有毒的內容。

上星期CNBC等知名媒體報導:「微軟可能投資Open AI 100億美元」,以資助其繼續開發更新的GPT版本。並且微軟計劃整合ChatGPT與其自身產品,譬如:Microsoft 365 Office生產力套件,及Bing瀏覽器。及開發更多潛在應用,於不同的工作場景當中,以提升知識工作者的生產力。若執行順利,可能將更提升微軟的競爭優勢。

透過AI提升工作效能之後,也將改變一些現有工作的流程,及工作的方式。並可能衍生在經濟學上,分配上不均的問題。並且在這個轉換時期當中,將對一些知識工作者產生衝擊。包含原本的工作需要做轉變,或者甚至被取代。人們將會有一段時期需要去調整,並且和學習這樣的一個劇變共處。

隨著AI及GPT等語言模型的加速發展及應用,也將給社會帶來更深層次的影響。譬如:隱私權、智慧財產權的歸屬、模型的透明及可信程度。

此外,在這些許多的語言模型當中,怎麼樣確保它們不會成為一個黑盒子?是否有一個比較統一的衡量標準?來增加這些方面的透明性?我們需要知道這些語言模型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它會帶來什麼風險?這樣我們才能對它的社會影響,有更深入的理解。針對這個部分,史丹佛大學基礎模型研究中心CRFM,提出了語言模型的整體評估(HELM)。簡單而言,就是針對許多著名的語言模型(如OpenAI GPT-3、Meta OPT、Microsoft/NVIDIA T-NLG),在廣泛的場景和廣泛的指標中,測試不同語言模型的能力,和潛在的風險。

展望不久的將來,AI的進步速度仍將持續超過莫爾定律,更新一代的GPU,將提供了更強大的運算能力。此外,結合軟體創新 ,將一些關鍵套件整合使用,將可訓練更大型的AI語言模型,更加突破優化和效率的限制。AI模型的超大規模化,以數據為中心及更好的數據管道,也將持續提升性能。同時未來大型AI模型的訓練成本將會更低,而且速度更快。

總之,不久的將來,將不可避免地會是個:「充滿著興奮期待,與諸多挑戰的新時代」。(交稿日:2023/01/16)

(本文作者王克寧為東華大學兼任副教授、專業投資人、聯聚顧問(股)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