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新聞重點,可以先從兩則新聞開始看起。一是ARM宣稱未來行動上網將是ARM的天下,二是微軟作業系統傳出將支援ARM處理器的消息。

在行動市場上,ARM成為英特爾最大敵人。
在行動市場上,ARM成為英特爾最大敵人。

近期,ARM中國區總裁譚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未來的處理器晶片市場將只剩下英特爾和ARM兩家。英特爾將會持續坐擁固接式網路市場,但行動網路應用,則將是ARM的天下。

譚軍表示,未來的網路應用將以行動上網為主。目前的網路用戶仍有60~70%是固定上網,只有三分之一是無線上網,但再過幾年,行動上網的用戶將超過固定上網用戶。

譚軍指出,在行動裝置中,ARM處理器佔據了絕大多數的市場,有90%的手機都使用ARM核心,加上現在的手機性能逐漸提高,而ARM核心依舊能提供很低的功耗表現。此外,由於高階手機需要使用更多的CPU數量,因此也有助於提高ARM的市場佔有率。

而在出貨量方面,英特爾一年僅出貨2億多個CPU,但ARM的出貨量則是40多億個,其中60%是用於手機,智慧型手機便占了20%。由此可知,將有更多的ARM核心會被應用在行動上網,至於PC市場則仍會是英特爾的主要市場。

另一方面,譚軍也認為,未來PC市場將會越來越萎縮,但是通信產業則會高速的發展。而目前的通信晶片廠商將會把通信的優勢帶進行動運算中,彼此的結合將會讓行動運算的效能更加龐大。

第二個新聞,是根據報導指稱,微軟的工程師已成功把Windows XP作業系統安裝在ARM處理器系統上。而此消息若為真,將一反Windows無法在ARM處理器上執行的局面,也讓ARM與英特爾之間的競爭更加明顯。

據了解,從微軟的官方技術規格來看,絕大多數的Windows系統並無法在使用ARM處理器的系統執行,這也讓英特爾的Atom處理器在Netbook市場上佔盡了優勢,並讓ARM與採用其核心的半導體廠商想要進軍Netbook市場,只能選用Linux的作業系統。但隨著Netbook市場的火熱,也讓這個局面逐漸有了改變。

由於Netbook已是眾家PC商必爭之地,因此,對於作業系統商而言,能夠有最廣泛的廠商支援才能具有優勢,目前包含Windows、Linux和Android都對此市場磨刀霍霍,特別是微軟即將推出的Windows 7,就有針對Netbook的需求進行優化,倘若能再加進對ARM處理器的支援,將更是如虎添翼。

然而,截至目前為止,在微軟所公佈的Windows 7支援名單中,仍未將ARM處理器列入其系統需求中,仍只僅限於英特爾的處理器。但微軟曾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Windows 7與過去的Windows版本不同,將會廣泛的在各式硬體平台上執行。

ARM中國區總裁譚軍曾對ARM的知名度感覺氣餒,他說,雖然ARM早已是行動領域的霸主,但人們只知道英特爾,卻不知有ARM。或許在商業操作上,ARM無法與英特爾相比擬,然而在實際應用上,ARM或許早比英特爾更深植人心了。

過去大家總認定AMD為英特爾頭號對手,然而隨著PC產業日漸式微,加上行動市場逐漸崛起,目前的情況已經完全改觀。在行動時代,ARM成為威脅英特爾的主要敵人。能讓英特爾聞ARM色變,真好樣的。可見得,沒有永遠固定的產業模式,只要能夠符合市場需求與潮流,便將成為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