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 Integrations宣布推出其LinkSwitch-II系列,該系列具有高度整合的AC-DC交換模式功率轉換IC,可提供極為準確的主-側控制。LinkSwitch-II能夠大幅簡化恆電壓、恆電流(CV/CC)轉換器的工作,讓消費類產品可以符合全球所有能源效率與無負載規定,例如用於外部電源供應的能源之星(ENERGY STAR) 2.0。其採用的新式IC非常適合應用於行動電話與無線電話的充電器、高亮度LED驅動器和其他精確CV或CC應用。

Power Integrations高功率產品行銷經理Silvestro Fimiani(中)、應用工程師李皓鈞(右)、代理商業務協理趙琦
Power Integrations高功率產品行銷經理Silvestro Fimiani(中)、應用工程師李皓鈞(右)、代理商業務協理趙琦

Power Integrations高功率產品行銷經理Silvestro Fimiani說明,LinkSwitch-II是Power Integrations的LinkSwitch系列之新一代產品,它免除了光耦器和所有次要-側CV/CC控制電路以及所有控制迴路補償電路,因此能夠簡化準確輸出CV/CC轉換器的設計。藉由將所有控制與保護電路加上700V MOSFET整合在一個8針腳的套件中,LinkSwitch-II可大幅減少所需元件的數目、空間與系統成本,同時更可提高可靠度。透過組合變壓器電感公差、輸入線路差異、輸出纜線電壓下降(LNK61x才有)以及外部元件溫度差異等精確增強功能,其在0~ 100℃溫度範圍内的輸出CV/CC公差分別達到±5%和±10%。LinkSwitch-II亦提供抖動頻率以大幅降低EMI篩選成本。它具備的精密保護與安全性功能包括自動重新啟動輸出短路保護與遲滯熱切斷。其設計能夠滿足漏極與所有其他針腳之間的IEC 60950-1 HV爬電要求,並且可以安全地處理所有單一點故障。

Power Integrations推出新式LinkSwitch-II系列Page 2在5V/1A、5W的行動電話充電器設計中,LinkSwitch-II在115到230VAC輸入和25%、50%、75%和100%負載範圍内達成的平均效率高達75%,提供了符合ENERGY STAR EPS 2.0的簡易路徑。LinkSwitch-II採用的On/Off控制方案結合了低 IC功率消耗的特性,並且免除了次要-側電流感應電阻器與控制電路,在整個負載範圍中提供特別恆定的效率,而且無負載時的功耗低於30mW。

LinkSwitch-II為交換式電源供應器設計中可達成的整合等級設定了新的標準。它使用了主側規定以便準確地控制輸出電流與電壓,免除了昂貴的光耦器以及所有次要迴授與補償元件。使用LinkSwitch-II設計的充電器,與其前一代的LinkSwitch產品相比,元件減少了9個;如果與其他非同類的設計相比,減少的元件更多達15個。LinkSwitch-II提供準確的纜線補償,可透過將纜線銅成分減至最少的方式,大幅減少輸出纜線的成本,但是並不會影響輸出性能。而且它只需要使用具有較少銅與核芯材料的小型變壓器。

Silvestro Fimiani也補充說明,由於消除了次要迴授感應元件,採用LinkSwitch-II的充電器的效率可達到80%。此外,LinkSwitch-II可大幅減少無負載時的功耗(即中斷與設備連接時從牆壁插座消耗的功率),同時為消費者節省電費。整體而言,LinkSwitch-II解決方案可大幅簡化設計,節省費用,並且更易用於全球資源與能源供應。

為了進一步增強LinkSwitch-II的環保效果,該系列產品全部採用不含鹵素、與RoHS相容的包裝,這也是Apple、Nokia、Samsung和LG等終端客戶不斷要求的標準。

Power Integrations的綠色空間網站(www.powerint.com/greenroom)包含有關低效電源供應器帶來能源浪費問題的資訊,以及關於如何設計出產品,將家庭與辦公室電器設備浪費的能源減至最低的提示。「綠色空間」也提供有關全球能源效率標準的全面指南,以及一系列的參考設計和軟體,以協助設計出節能電源供應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