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IBM PC推出後,IBM礙於美國政府可能祭出反托拉斯制裁(當時IBM已在大型主機市場獨大,美國政府不樂見連新興的個人電腦市場也被IBM主導),因而開放IBM PC的硬體電路設計,但仍有藏私,即不公開BIOS韌體程式碼。

/news/2014/12/22/1457287730S.jpg

不過很快有業者(Phoenix鳳凰科技)用自有方式實現與IBM相同功效的BIOS程式碼,自此製造與銷售IBM相容個人電腦的業者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且包含其他相關硬體週邊也受惠,如顯示卡、硬碟等。PC產業的發展幾乎僅1、2小幅受挫,除此之外是長達近30年的成長榮景(1981~2010)。

另一個場景,2007年Apple推出iPhone,雖獲得一片掌聲,且之後至今都叫好叫座,但2007年美國消費者也控告Apple,因為iPhone把電池內埋、也不能更換記憶卡,有違過往手機產業的作法,犧牲了消費者自由換替的權益,因而挨告。

上述兩個例子都環繞在「模組化開放」上,事實上今日也有許多業者期望複製過往PC的「模組化開放」成功模式,目前仍在嘗試摸索中。

首先是手機,Google花百億以上美元購併Motorola,取得約1.2萬個專利,而後20多億美元轉賣給Lenovo,並授權2,000多個專利,但Google仍保有Moto的2個專案,即Tango專案與Ara專案。Ara專案即是模組化智慧型手機專案,Google已定義好3種尺寸的Ara手機,其中最陽春款只要50美元,Ara系列手機預計2015年1月登場。

看上智慧型手機模組化可能商機的不只是Google,2014年11月Nokia的Android X專案經理離職後,與他人共同創辦Vsenn公司,目標也是開發與銷售模組化手機,目前已知將使用最原初的Android作業系統,即Vanilla Android(但保證銷售後4年仍持續軟體更新服務),4.7吋螢幕,螢幕有468.7ppi解析度,可模組化的部份為影像感測器、處理器、記憶體、電池等。

2014年12月另一家公司也加入戰局,Circular Device提出Puzzlephone,一樣使用Android作業系統,但其模組化範疇比較概略,僅分成3部分,即Brain(電路板、影像感測器)、Heart(電池和其他電子部份),及Spine(螢幕、喇叭、外殼)。

Circular Device期望Puzzlephone的主體框架能沿用10年(即Spine部份,Heart部份希望能用3年),此目標比Google高,Google現有目標是主體框架能用5、6年。無論是5、6年或10年,在未達年限前,只要換替功效模組,進行局部升級,即可持續跟上新的電子規格水準。Puzzlephone也是目標2015年量產面市。

不只手機要模組化,智慧型手環也開始模組化,2014年8月在Kickstarter網站上尋求募資的Atomwear即是個例子,手環上有6個插座,可連接電池、加速度感測器、藍牙、OLED螢幕等,且軟硬體設計完全開放。

無獨有偶的,矽谷新創公司NEX也提出模組化智慧型手環Mighty Cast,該手環提供5個可模組化換替功效的位置,甚至有震動馬達的模組可選用,Mighty Cast也開放SDK、API,鼓勵他人投入共同開發。

手環如此,或許我們還可以期盼,接下來很快會有模組化的智慧型手錶、模組化的智慧型眼鏡等。事實上這兩種產品也已經部份模組化,例如智慧型手錶可以換替標準尺寸的錶帶,改用矽膠、真皮、不鏽鋼等錶帶;而智慧型眼鏡也必須能與現有一般眼鏡、太陽眼鏡、滑雪運動專用雪鏡、甚至蛙鏡等彈性結合才行。

至於智慧型戒指,由於體積太小,目前尚未看到有業者提出模組化構想,現階段以多配戴幾個戒指的方式,也是可以達到自由搭組功效的目標,例如一個戒指用於門禁,另一個用於電子付費,再一個具有手機防丟協尋或手機安全解鎖,再來一個當電子名片交換資訊。

另外也有智慧型隱形眼鏡,目前主要用來量測人的血糖(透過自然淚液來量測淚糖含量),好持續監測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狀態。但根據了解,相同技術只要換替感測器,也可以量測人的尿酸、膽固醇,或外界紫外線強度等。未來若成熟,可以左眼配戴血糖偵測,右眼配戴紫外線偵測,或同一個隱形眼鏡上整合兩種以上的感測,一樣是一種搭組。

看來行動、穿戴式的發展,仍有極大發揮空間可嘗試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