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頻上網經過這幾年的推廣,已經被市場所接受,尤其是xDSL(數位用戶迴路)的上網方式,在全球大多數地區都成為主要的寬頻連網方案,在新興應用的不斷拓展之下,速度的提昇已經不再是唯一,對於消費者來說,ISP必須提共更多具附加價值的功能,比如整合VoIP的語音功能與WLAN的無線接續於一個服務中,就是寬頻市場中相當需要的解決方案。

TI亞洲區寬頻網路DSL業務市場經理羅振源
TI亞洲區寬頻網路DSL業務市場經理羅振源

由於頻寬的增加,許多過去無法實現的應用得以在寬頻的環境中實現,加上寬頻上網的發展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因此專注於CPE設備半導體解決方案的TI(德州儀器),宣佈推出兩種新型DSL住宅閘道器參考設計,可以提供VoIP及無線家庭網路等新功能,對於上游的零組件供應商、ISP與消費者來說都有相當程度的好處。

TI亞洲區寬頻網路DSL業務市場經理羅振源表示,該解決方案是以TI的AR7 DSL路由器單晶片為基礎,並結合TI寬頻產品的VoIP和無線區域網路技術,透過VLYNQ晶片至晶片串列界面,將TI AR7以及802.11b/g平台、語音DSP和Telogy Software軟體整合成單一系統。分別發展出兼具VoIP與WLAN功能的AR7Vwi與具備單一VoIP功能的AR7V及WLAN功能的AR7W。

在市場趨勢部分,羅振源指出,整個寬頻市場包括Cable Modem與xDSL的寬頻市場2003年的用戶迴路數量在9800萬路左右,預計2007年,將成長至2億6500萬路,xDSL的市佔率也將從63%,進一步成長到71%;其中,以亞洲地區發展最為迅速,現階段的市場規模也最大,2003年有4400萬路的寬頻用戶,2007年將成長到1億2700萬路的規模,xDSL市佔率也將從73%成長到81%,大陸地區是主要的成長來源。其他包括北美與歐洲市場也將有可觀的成長,不過由於起步較晚,市場規模則未如亞洲地區。

在TI部分,羅振源進一步說明,2003年的xDSL解決方案,若以用戶迴路數量為標準,該公司共出貨2400萬路,自2000年以來,總計出貨4700萬路。包括西門子(Siemens)、國碁、亞旭、華為、同維電子、大雅科技等頭端(CO)與用戶端(CPE)設備廠商皆為其客戶。

TI由於擁有VoIP與WLAN等相關技術,所以在市場需求浮現時,就可以迅速的整合自身的技術,此一做法不但提昇其產品競爭力,也提供服務供應商對於消費者的加值服務,也就是一個CPE設備就能達到現今必須以不同的三個CPE設備才能提供的服務。透過上述TI原有的客戶,加上其VoIP與WLAN的技術及市場實力,開創一個高整合度的寬頻家庭連網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