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世紀末的美國,電器化為生活帶來極大的便利,但也因為當時的電線與電器設備品質不良,而引發一連串重大火災,造成嚴重的人命傷亡與財產損失。當時受託調查火災原因的梅瑞爾先生,由於不願再見到悲劇的發生,於是藉由科學實驗及測試驗證,為產品的安全把關,進一步保障使用者的人身安全,於是在1894年於芝加哥創立了承保電機工程局(Underwriters Electrical Bureau),也就是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UL)的前身。

UL台灣區總經理湯家德
UL台灣區總經理湯家德

UL台灣區總經理湯家德表示,UL的安全標誌其實在各種家電產品上隨處可見。這些客戶選擇UL,主要由於UL是全球產品安全測試及認證的領導者,且有百年歷史的高市場接受度。擁有全球認證、一次購足的檢測服務,並具備完備的安規實驗室設備。從2008年來看,UL的標誌出現在全球200億個產品上,安全認證核可的的全球製造商數量達72302家,所進行的產品安全性評估次數達93762次,且檢驗中心總數也達117個。

湯家德說,UL在台灣業務發展,重點在於引進世界標準,培養客戶自有的認證實驗室,並與產官學研合作、發展台灣在地標準。台灣UL在1988年正式成立,隔年更於台灣設立UL第一個海外授權實驗室,奠定UL在台灣的成長基石。目前UL台灣員工人數約600餘人,而UL台灣亦是UL亞太地區的測試實驗室中樞,具完善設備與專業技能。此外台灣也是UL全球唯一的海外研發單位,研發人員總數佔UL全球研發人數的三分之一,主力研發新產品類別的安全科學,並為新興產業提供安規趨勢建言。

近期,UL宣布與Luminaire Testing Laboratory(LTL)展開策略結盟。LTL是為照明產業提供光度測試報告的獨立組織,此合作關係使UL成為第一個可為LED產品提供「能源之星」節能測試的國家認可測試實驗機構。目前LED照明已成為產業主流,因此一項可辨別產品節能效率的新科技是極為重要的。與LTL合作,UL將被定位成市場領導者,能為客戶提供嶄新、多元的測試服務。長期以來,LTL在美國能源部所贊助的「能源之星」計畫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透過這次與LTL的合作,UL將有能力進行LED照明產品節能效率的測試。

這項策略結盟同時也是UL向環保領域邁進的例證。今年初,UL 啟動了一項新事業─UL Environment,未來UL在驗證LED光源等環保產品時,將可比處理其他一般產品如白熾燈等更有效率,並在測試及認證相關環保產品時,以產品的永續性標準作為依規。湯家德表示,UL自詡為以科技導向的服務業,未來將持續扮演最迅速、高品質且貼近客戶需求的第三方測試認證單位之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