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企業經營講究快速,許多人急著在三十歲就能創造一番事業,特別是在網際網路帶來充滿機會的新天地的時候,眼見著只要有一些創意與技術就能在市場上找到一個舞台,更促使大家想要趕快成為獨霸一方的盟主等等。當然,所謂「英雄出少年」,這一點我們也不能否認,但這只是鼓勵人們勇於去改革而已,並不就是肯定其一時引領風騷的成就,重點還在於未來種種的考驗,如果能夠因此成就一個具備企業家人格的大人物,那才真是足以讓人歌頌傳載一方。當年蕭何向劉邦說「大王可以馬上得天下,卻不能馬上治天下」也正是這個意思。

最近本土的高科技經營領袖施振榮先生應邀至台灣區電子電機公會演講,很少見地談到了企業精神傳承的問題,他很誠懇的提到有關目前企業環境的病態現象,呼籲企業要重視倫理,也要有使命感,要以身作則且不要無所不用其極的去賺那些傷害倫理的錢;他並且提到企業要有無私的胸襟,認為企業的成就在於能夠將無形精神架構延續下去,而不是在父傳子的狹隘範圍。這些讓我們聽來真有如長者般的風範,畢竟走過大風大浪的人,知道企業要成就的是什麼、人生要追求的是什麼!

所以一些欣羨那些在三十歲左右就有顯耀頭銜與金錢的人,可以了解其實那些人反而自陷於一個非常危險的境地,因為他們得為了投資人想要快速獲利了結的心態去做一些終日惶惶不安的虛張聲勢,更由於年輕人的心對於目標的不確定性與信念的難以掌握,所以總會受到一些威脅利誘的影響,乃至於被老謀深算者所操控,當作衝鋒陷陣的棋子,那就更可憐了。六四天安門的學子們懷著一顆對民主的憧憬與年輕勇於改革的心,固然令人感佩,但是如果不能時時反省,就會因為誤判情勢而被人利用不自知。

總而言之,我們認為一個人應該把眼光看遠,把人生或企業做一個整體的規劃,不要盲目的跟隨潮流,在建立出一套中心精神理念之後,則不論什麼年紀時都要有勇於改革開創的決心,否則「信道不篤,為德不卒」是沒什麼用的,再者更要了解自身的使命,因為真正事業的成就在於有所承繼,不是個人立大功、賺大錢就好了,因位這是標準為德不卒的人,在個人或他人的內心上是絕對不踏實的,當事人也當然明白,所以孟子才說:「君子創業垂統,為可繼也,若夫成功,則天也。」施振榮先生已然為君子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