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在搞什麼?」國內重量級的企業領袖也已經看不下去,近日紛紛站出來發表嚴詞建言。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先生在昨日的一場演說中就指出,政府所擔心的產業空洞化,其實對於台灣並非壞事,因為這早有前例可循。他以80年代時美國與日本同樣面臨產業空洞化的窘境,但當PC與半導體製造工業外移後,美國全力發展軟體與網路產業,在今日所表現的經濟成就,比起保守的日本而言勝過許多。

如果能夠做到「有形產業空洞化、無形產業具體化」,對於台灣確實是相當有利。除了在商業價值鏈上的地位提升外,對於台灣的生活品質,必然也有相當大的助益,畢竟在一個不過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蕞爾小島上,就有近百萬家的工廠,對於環境的負荷實在太大;而在一個以製造為主體的環境中,多數人的創造性價值也相當有限。

但問題是台灣是否有條件走向知識型、服務型的無形產業?要像宏碁一樣積極擺脫代工地位而開拓國際自我品牌,多數台灣企業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但未來的無形產業,必然奠基於網際網路的應用上,而國內中大型企業其實皆已有所佈局;從網路、電子化的應用轉化開始,交易、生產流程將逐步走向無形化,進一步再將知識的累積、管理和創新加以具體化,如此一來,空間的限制將被打破,組織單位就沒有必要定死在一地,重要的是如何善用、結合各地的優勢。運用大陸的人力資源與市場規模,來提昇台灣產業的全球競爭力是一條明路,而民間的共識也已相當的具體化,且看政府這塊頑石是否開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