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位元MCU市場競爭激烈。意法半導體(ST)已於近期開始量產全新8位元微控制器,新款MCU將整合高性能8位元架構,以及ST近期發佈的超低功耗創新技術平台,以省電和延長待機時間為特色。STM8L系列產品共有3個產品線,共計26款產品,涵蓋廣泛的性能和功能。

意法半導體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
意法半導體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

意法半導體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表示,為了符合如「能源之星」、IEA的1W節能計畫、或歐盟的EuP法令的低功耗產品設計原則,設計人員需選擇採用超低功耗的微控制器。工程人員可透過STM8L提高終端產品的性能和功能,並可同時滿足以市場為導向的需求,包括終端用戶對節能環保產品的需求以及可攜式設備、各種醫療設備、工業設備、電子測量設備、感測或保全設備對電池使用壽命的要求。

這三個STM8L產品線都基於意法半導體的超低功耗技術平台。該平台採用ST經最佳化的130nm低漏電流製程。獨特的技術優勢包括在1.65V至3.6V的電源電壓範圍內實現CPU最高作業頻率,有效地發揮CPU的全部性能。此外,透過採用一個SoC穩壓器,漏極電源電壓(Vdd)不會影響到功耗,進而提高設計靈活性和簡化產品設計。

其它創新特性包括低功耗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和多個電源管理模式,例如5.4μA低功耗作業模式、3.3μA低功耗待機模式、1μA實時時鐘作業的主動省電模式以及350nA省電模式(HALT Mode)。STM8L可在4μs內從省電模式轉換成啟動模式,支援頻繁使用的最低功耗模式。包括小於1μA的實時時鐘和自動啟動(Automatic Wake-Up;AWU)的低功耗周邊設備,有助於進一步達到省電功效。這個平台的動態電流並可降到最低150μA/MHz。

這個低功耗平台的另一個特性是在1.8V的作業電壓下,可確保整合類比電路維持正常作業,進而在完整的Vdd電壓範圍內將微控制器的功能最大化。

為了展示STM8L產品的超低功耗特性,楊正廉甚至當場應用馬鈴薯電池、小型太陽光電版等方式發電,來驅動掌上型電玩裝置運作,證明這款MCU可在非常微弱的電源環境下持續運作,將非常適合用於對功耗非常敏感的可攜式電子產品。楊正廉強調,STM8L產品的推出,代表ST在可攜式電子產品方面的佈局將更趨完整。當然超低功耗MCU產品除了8位元之外,32位元超低功耗MCU產品STM32L也將是ST近期將推出的另一個利器,非常值得市場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