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十月台北國際電子展又熱鬧登場,稍有別於往年,今年參展的電子量測儀器相關廠商明顯的增多,似乎可以反映出國內電子產業,在為未來蓄積更大的產品開發能量。繼去年之後,國內知名量測大廠致茂電子(Chroma)今年再次參展,其展示內容主要為:新型電器安規測試產品、新型LCR Meter系列、完整的電解電容生產測試及驗證方案、新代理日本之產品( TOADKK、ECG-KOKUSAI等)。

致茂電子電子量測儀器事業部研展處經理曾漢仁
致茂電子電子量測儀器事業部研展處經理曾漢仁

負責「電子安規測試」及「被動元件測試」的致茂電子量測儀器事業部研展處經理曾漢仁,在展覽會場接受本刊之專訪時表示,一般的電氣安規測試項目都相當耗時,而業者因成本上的考量,經常會做一些不適當的處理,包括:略掉部分認為不易出問題的檢測項目、檢測耐壓時將多個待測物並聯測試、縮短測試時間、忽略作業人員的安全以徒手作業等。

電子安規測試首重「安全」,這包括了生產作業人員及產品使用者的安全。針對安全,曾漢仁提到幾個實際可行的方法,一是在電子設備之安規測試時,耐壓與接地聯結可同時測試;二是將測試項目以自動順序測試功能,來達成減少測試項目間之間隔時間;三是以多機自動化連線來同時測試多個待測物。

曾漢仁並分析了國內安規測試設備市場之發展,他表示,台灣幾乎可說是全球電氣安規測試設備的生產集中地,主要廠商包括致茂、固緯、華儀等,在歐美日都有相當的品牌行銷夥伴,由此可見國內廠商的技術實力及水準之一斑。曾漢仁認為,致茂和華儀由於在這個領域經營較久,累積的技術較成熟,在產品線的規劃上較完整,而兩家公司目前的產值規模也頗相當。

但是,目前國內的安規設備發展亦有隱憂之處,曾漢仁坦言,由於競爭廠商多,彼此削價競爭,廠商的獲利相當有限。也因為環境如此,致茂電子一直致力於,如何提高客戶之生產效率及品質,降低客戶生產成本,而又能提高本身產品毛利的產品。這大概是曾漢仁所說的,「形成客戶與製造商雙贏的良性發展,創造實質的獲利」的努力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