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這個月初,從許多半導體代理商對PC市場的消極反應來看,DRAM價格的疲軟似乎是難以避免的。果不其然,相隔沒幾天後,重量級分析師Ashok Kumar公開表示對PC成長的悲觀預期,並調降英特爾的投資評等,造成股市振盪...。這波變化當然對高風險的DRAM產業的直接衝擊最大,目前只維持在7~8美元的價位,但向下探底的想像空間是許多人引以為憂的。雖然持保守悲觀看法的人士不少,但也有廠商及專家以半導體週期本身的產業景氣循環特性來分析,預期二年內DRAM的行情還是處於成長的階段。

試回想今年以來,在上半年一般是DRAM銷售的淡季卻業績興旺,因此對屬於旺季的下半年讓廠商更信心滿滿,據悉部份廠商因此積存了不少貨源,殊不知好景再度生變,地上又發現一大堆眼鏡碎片,說明了供需問題永遠是一道教人既愛且恨的謎題。最近一些PC系統大廠已減緩或暫停下單,DRAM需求如雨後蒙霜,而持平來看,九月、十月應是值得觀察的關鍵期,至少等這一陣子DRAM屯積廠商的庫存貨消化後,各界應該會有一個較具體的共識觀點。

目前諸家看法還頗為分歧,實乃正常。但是最近國內的四大DRAM廠商,茂德、華邦、力晶、南亞等四劍客,不約而同地計劃在明年將目前的主要製程由0.175微米,導入到0.14微米製程,且看得出彼此互別苗頭的味道極濃。根據新的製程預估,將使得各家DRAM的產能增加比率從44%至81%,產量增加非常大,這幾家DRAM廠甚至預期到明年底前,DRAM廠商還可以保有「高獲利」。但是,DRAM的風險建築在PC市場的消長上,而以目前全球電腦市場發展的情勢來看,DRAM廠商應在樂觀氣氛下存有應變的心理準備及因應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