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Computex倒数:台湾电子产业转型再出发!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5月12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7306】

今年台北国际计算机展(Computex 2010)已迈入第30个年头,台湾电子产业也已历经辛苦耕耘超过了30年,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台湾电子产业如何迈向下一波10年,此时正值关键时刻。

30多年以来,台湾电子产业的发展历程,大致可分为四大阶段。1976年之前,在加工出口政策激励和农村劳力的整编投入之下,台湾电子产业经由代工大型电子计算器、中小型家电和小型玩具等电子零组件开始站稳脚跟。在1976年到1992年的第二阶段,对于台湾电子产业而言则是脱胎换骨的重要过程,由于掌握了全球个人计算机市场崛起的发展契机,顺势切入个人计算机产业链组装代工的关键位置,台湾电子产业藉逐步建立起在供应个人计算机系统产品、接口设备和中游零组件的垂直分工产业结构和供应实力。在这里,台湾电子产业锻炼出成熟的OEM制造代工能力,在IBM兼容PC、主板/附加卡、Case/SPS、监视器和扫描仪等占有一席之地。

时序进入1992年到2008年的第三阶段,台湾电子产业则因因特网、连网装置以及企业级应用不断地推波助澜,在全球电子产业链的位置更上一层楼,从OEM制造代工逐渐朝向ODM代工整合区域性以及全球性专业通路的关键枢纽发展。台湾电子产业的制造代工能力,也因为国际PC/NB系统品牌大厂在全球消费电子市场的渗透力也开始广为全球所熟知。而在这个时候,大多数台湾电子产业的组装代工生产线,在中国内陆农村大量廉价且无限供应的劳动力所吸引下,也陆续转移到中国沿海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群聚深耕。

在这个阶段,台湾电子产业的OEM/ODM代工实力,深入遍及于笔记本电脑、服务器、掌上型个人数字装置PDA、数字相机等系统产品,到光驱、投影机、CPE网络设备和USB、蓝牙、Wi-Fi无线链接等周边装置,延伸到视讯多媒体、网络卡和LCD面板等中游零组件,并且往高阶晶圆制程、IC设计服务、光学镜片、LCD原材料等上游领域前进。不仅如此,在这个阶段,台湾电子厂商更深化了内部供应链的管理能力,并在外部建立一套成熟且具备客制化弹性的准系统供应链产业架构;同时,台湾电子产业开始起决心戮力打造自由品牌,在个人计算机和笔记本电脑自有品牌之路上终于开花结果。

进入到2008年之后,台湾电子产业正历经创新与设计的重要转型阶段。当然,台湾电子产业依旧在智能型手机、小笔电、平板计算机、LCD显示器屏幕、LED照明、VoIP路由器、WLAN适配卡等领域不断大放异彩,展现OEM/ODM代工产业规模的雄厚实力与令人瞩目的市占率,独立品牌发展成就亦更进一步。另外台湾电子产业也深入掌握了多点触控模块、3D面板、电子纸、锂铁锂猛电池等新一代关键零组件技术与研发成果。

不过,在面对下一波云端运算与节能减碳的崭新环境和演变趋势,台湾电子产业必须重新思考下一阶段的变革出路,应超越过去以硬件组装代工、数字设计为发展主轴的架构与思维局限,开始建立整合数字和模拟软硬件解决方案的核心专利与技术实力,扩展系统品牌的附加价值范围与获利能力、强化厂商的生产经济规模与产业的垂直整合竞争力、建构通路营销平台的经营和分析数据库、打造具创新商业模式与系统整合条件的软件内容服务资源,如此才有更多的机会,因应下一波10年全球电子产业的新环境、新变迁与新出路。

關鍵字: Computex 2010 
相关新闻
各拥山头各吹各调 中国平板计算机开始向前冲!
我不是鸡肋! 2D转3D解决内容不足燃眉之急
触控应用台厂百花齐放 3D触控强力吸睛!
家用电力线网络联盟宣布技术成果
HSPA正式入主行动装置 LTE是下一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PCIe 7.0有什麽值得你期待!
» PCIe桥接AI PC时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5DV1CI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