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显示面板产业的好光景真的已过去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8月2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6597】

也许不是很意外,但真的看到白纸黑字的财报时,还是有些胆战心惊。群创(Innolux)第二季的财报营利转盈为亏,虽然本业赚钱,但税後仍难脱亏损的下场,终结了连七季的获利。而群创的转亏,也明示了台湾面板业正在步向另一个严峻的挑战。

/news/2018/08/21/2245196570S.jpg

群创的亏损,或者说台湾面板厂的获利正急转直下的困境,其实早就被专家预测到。IHS显示部门研究总经理谢勤益,在今年四月就指出,在中国不断提升面板产能的情况下,全球面板供需将面临长达3年的供过於求。因此台湾的面板双虎:友达和群创,也可能难逃亏损局面。

果不其然,进入第二季之後,台湾面板业者的获利便持续下滑。

群创第二季的税前盈馀为10.13亿元,季减74.1%,更比去年同期衰退93.7%,提列未分配盈馀27亿元後,税後亏损19亿元;相对於群创,友达则是操作得宜,仍维持获利,第二季营利为72.74 亿元,但仍季减10.7%,年减57.5%,毛利率则跌至9.7%。

面对此挑战,两家公司皆表示,将持续进行差异化和投入创新产品,同时发展更具竞争力的显示技术,例如:车用显示、Mini LED背光产品,以及次世代显示技术Micro LED。

只不过「做」比「说」,要难得太多,最终是要能拿出实际的成果才算数,而且过去这十几二十年下来,这两家公司的差异化和创新实在没有胜过竞争者太多,如今中国业者挟产能与价格优势全面袭来,要如何因应相当考验主事者的应变智慧。

尤其是当市场风向转为供过於求时,持久与生存就是一大重要的营运面向,能否快速的应变市场与客户的需求,同时完美的控制生产成本就是关键;再者,就是要端出产品性能和规格能够一举超越主要对手的产品才行。

换句话说,就是对台湾业者来说,只靠生产标准品就能大量获利的时代已经结束,接下来是考验各自真正实力的时候了。短期看来,适当的调整产能和产品线,并专注在高获利的应用会是重点策略;中长期来看,发展创新应用和次世代的显示技术会是最终能否永续於市场的关键。

Micro LED看来应该是不得不全力冲刺的关键技术了,如果将来标准品没有台湾的角色,创新技术又没有台湾的位置,那台湾的显示业者该往何处发展?

關鍵字: Micro LED  Mini LED  群创  友达 
相关新闻
富采出售竹南厂及认列资产减损 加速Micro LED发展
友达CES 2024首秀 展Micro LED车用显示技术
中国医药大学与友达集团合作推动中医数位化诊断
友达启动显示及感测技术双引擎 冲刺精准智慧医疗
友达昆山第六代LTPS二期启用 瞄准高值化产品与车载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驱动无线聆听 蓝牙音讯开启更多应用可能性
» 具备超载保护USB 供电ISM无线通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8T9SQA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