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从CEATEC看2010电子大势(一)
未来概念手机CEATEC亮相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591】

今年的CEATEC较去年冷清许多,虽然仍用掉八个展览厅,但整个走道比去年宽敞多了 – 因为参展厂商少了。不过,日本的重量级厂商仍然没有缺席,展示的主题仍围绕着手机、TV、通讯和创新设备,以及背后的核心组件技术和延伸而来的各种应用。此外,绿色电子也是今年各厂大力着墨的重点。

手机应用已愈来愈生活化,甚至已从个人娱乐与信息走向公共安全。日本因电信与手机产业紧密结合,因此在应用功能与整合服务的发展一向走在全球领先的地位,参观CETEAC可以清楚感受到手机应用在未来几年中的发展趋势。

NTT DoCoMo在今年展出的主题是:「明日的挑战!」而KDDI AU的主题则是“NEXT TOUCH”。NTT DoCoMo的挑战在于如何将手机与个人生活、工作与公共环境整合在一起,而AU的TOUCH指的是触动人心,更强调手机与消费生活的结合。两家公司的手机在个人应用上将提供时尚信息、健身感测、HD录像、电子书、智能实景导览等功能。

用眼球操作的手机

此外,在手机功能的开发上,今年也看到多款令人耳目一新的手机,以及创新的功能。最有趣的发明应属于NTT DoCoMo所展示的“眼睛操作”手机,也就是具有电极感测的耳机与手机链接,手机就能侦测到眼球移动的特定模式,例如“左看一次、右看一次”代表播放及暂定,“连续左看两次”代表下一首歌,“向上看再向左看”则代表音量放大等等。

这个功能实现了不用动手或说话就能操控电子产品的可穿戴式控制技术,适用于各种可携式的设备。不过,若要进行频繁的操控,眼睛可能会动到头昏,而且还得记下各种操作指令,所以仅管创意甚佳,恐怕也只会成为Nice to Have的另一种操作接口选项。

图一 DoCoMo展示“眼睛操作”手机的应用
摄影:欧敏铨

机器人概念手机

KDDI au也提出一款前卫的概念手机:iida Polaris,其想法是将手机与机器人结合。这款手机平时是一台智能手机,除了能够主动为用户安排行程及提供导航、RSS阅阅等服务功能,更重要的是它具有主动学习的能力,可以通过观察学习主人的生活习惯以及了解主人的兴趣爱好,同时通过计算机分析数据,设置自身的最佳状态以适应用户的需求。同时,它可以对主人的健康及运动进行监测,及时提醒用户拥有健康舒适的生活规律。

这样的一款手机必须结合各种感测技术,例如运动传感器和影像传感器等,并且要有很强的运算分析能力,以及自我学习的能力。这些都是目前手机尚未充分发挥的功能。目前这款概念机仍不具有机器人的行动能力,下一代说不定就会推出具有手和脚的真正机器人,可以为主人代劳服务。

图二 KDDI au的机器人概念手机:iida Polaris
数据源:iida

太阳能电池手机

图三 SHARP的SOLOR HYBRID太阳能手机
数据源:iida

看了两种未来性的手机,再来看已商业化但极具前瞻性的手机。Sharp这次展出的几款手机具有两大特色,一是采用太阳能充电模块,一是配置可长时间显示的子屏幕。SHARP的SOLOR HYBRID 936SH及SH-08A,在手机背板上配置了太阳能板,在太阳光直晒下充电约30分钟,可待机6小时、通话3分钟;搭配新一代的太阳能模块,最大功率从300mW提升到450mW。当然,太阳能充电仍不足做为主要供电来源,还是属于辅助性电力。

电子纸子屏幕手机

Sharp同时也展出采用其专属电子纸技术的手机子屏幕设计,用来显示时间、日期、天气、新闻及各种图形或照片。这种屏幕采用Sharp的Memory LCD技术,这是一种胆固醇液晶(Cholesteric LCD),具有双稳态画素内存LCD(bistable pixel memory LCD)。其原理是在每个TFT画素内加入1 bit内存,搭配反射式或半反穿的PNLC(Polymer Network Liquid Crystal),可将功耗降低到约10μW。相较于STN方案约1mW的功耗,功耗可以大幅下降。

这种反射式显示技术,在架构上可以省下偏光板,并提供高反差和广视角的可视性,在室内及室外都能阅读。其反应时间(refresh rate)可达1Hz,最低照度达0.5Lux,在一般环境下都看得到画面。除了子屏幕的应用外,这种技术也适用于电子书阅读器、电子广告牌等应用。

图四 Sharp Memory LCD
数据源:Sharp

關鍵字: CEATEC  手机  机器人  太陽能  电子纸  Sharp  KDDI au  NTT DoCoMo 
相关新闻
虹彩光电独家胆固醇液晶技术 研发创新彩色电子纸方案
台达於2024年汉诺威工业展 发表智能制造与低碳交通解决方案
元太与友达携手进军智慧零售市场 打造大型彩色电子纸显示器
摄阳更名为「台湾三菱电机自动化」 强化三菱电机在台FA产品业务
元太携手生态圈夥伴 合作开发新一代电子纸货架标签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PCIe 7.0有什麽值得你期待!
» PCIe桥接AI PC时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1372OI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