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2013 R&D 100 Awards揭晓 工研院再夺三项大奖
已连续六年拿下16个百大科技研发奖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3年07月0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279】

2013年7月素有科技产业奥斯卡之称的百大科技研发奖(R&D 100 Awards)评选揭晓。在NASA、TOYOTA等知名产业及研发机构的竞争角逐下,工研院仍拿下三项奖项,得奖的技术为「头戴式显示器使用凌空触控 Air Touch技术」、「磁力优化马达 」、「近无碳损纤维素丁醇生产技术」。值得一提的是,工研院已连续六年拿下16个百大科技研发奖,突显了台湾科技的研发能量及创新能力。

工研院Air Touch拿下R&D 100大奖(图:工研院) BigPic:600x400
工研院Air Touch拿下R&D 100大奖(图:工研院) BigPic:600x400

「百大科技研发奖」是研发领域极为推崇的科技研发国际大奖,每年从全球上千件创新技术中,挑选出100项年度具重大创新意义及对人类生活影响深远的商品化技术,如液晶屏幕、提款机、塔塔汽车等,今年已迈入第51届。R&D研发杂志表示,今年有42项技术来自跨领域合作成果,今年参赛技术已呈现共同合作研发趋势。

工研院副院长刘仲明表示,这三项获奖的科技是工研院根据未来趋势开发的生活应用科技,不仅是高价值的创新研发成果,更是从生活、生命及生态角度着手满足人们需求的前瞻技术。而历年得奖13项技术已陆续技术移转给台湾厂商,进行产品量产,为产业创造高附加价值,加速新产业起飞动能。

其中ACLED相关技术在技术移转后,不仅使台湾厂商与日本缔结专利交互授权外,一年更可创造达新台币10亿元产值;高安全STOBA锂电池也在5年内促进厂商投资新台币500亿元,预计在2020年使国内电池替代率达到50%,为台湾产业开创出了崭新蓝海。

可凌空触控头戴式显示器

工研院头戴式显示器之凌空触控技术为国际上首见的创新发明,不同于Google Glass使用声音操控,在经济部支持下,工研院研发的头戴式显示器使用凌空触控 Air Touch技术,可以做到「眼到手到心到」,戴上Air Touch智能眼镜之后,只要动动手指或挥挥手,就可以和眼前的虚拟图像进行互动,是深具潜力的穿戴式行动装置。

Air Touch技术可精确侦测手指空间位置,与一般手势控制不同,用户可以在眼前 40公分处看到等同于10吋的虚拟屏幕,手指于空中触控此虚拟屏幕画面,显示器上的传感器就可精确侦测手指空间位置,和所见的影像进行直接触控互动,将时下熟悉的实体面板触控使用经验,以Air Touch技术无接缝的应用到透视型智能眼镜显示器、实现极具未来感的虚拟屏幕人机互动,就像电影”钢铁人”情境中对器械信息的操控,未来真实应用在上网、收发简讯、拍照、导航等,开创人们下世代的人机接口互动的全新用户经验。

磁力优化马达 银发族家电新感受

台湾银发族比例逐年明显上升,目前台湾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比率在亚洲仅次于日本。而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比率愈多,对楼梯升降椅的需求性也愈高。安心上下楼是长辈每日的课题,也是子女的牵挂。此次获奖的「磁力优化马达」是绿色电机技术重大发明,可以使马达效率优化,尤其适合运用在薄型马达,可以降低马达重量、节省空间,同时让升降椅主机(含减速机)节省6cm厚度,降低楼梯升降椅充电需求,让民生家电更绿色环保!

目前工研院已将此技术移转给罗布森公司,协助该公司从国外代理商成功转型发展国产自有品牌,并已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透过工研院协助罗布森公司发展出全球第一套搭配语音提示功能的智能楼梯升降椅,内部将搭载最新得奖的「磁力优化马达」技术之轻量化马达、减速机,为银发族提供安静、节能的绿色舒适楼梯升降椅,安全上下楼梯。

此技术突破点在有效降低电流消耗,使效率平均提升1.5%以上,假设普遍应用于工业及民生各类马达(马达用电约占35~40%),可降低0.5%总用电量(以台湾年发电量约2000亿度计算),约可年省10亿度电,减碳效益超过一万座大安森林公园。

将细菌养出特异功能 最减碳的生质能源金鸡母

运输业占了全球碳排放总量的1/4,为了降低石油依存度,也为了降低碳排放,生质燃料是各国竞相发展的重点。为了不与民争粮,以农林废弃物为原料的纤维素酒精更是生质燃料的明日之星,不过目前的商业化进展仍不如预期。

工研院研发「近无碳损纤维素丁醇生产技术」除了产物由酒精变成丁醇,与汽油渗混的效果更好,比例可以更高以外,更突破了传统酦酵理论碳转化率限制(67%),经过特殊驯养的菌株,可将原料中碳利用率提升至94%,优于目前国际研发水平,大幅减低生产过程的排碳量、有效提升非粮原料的利用率。此项技术对台湾未来在能源、环境及产业方面的发展,都有极大贡献。

關鍵字: R&D 100  Air Touch  Google Glass  磁力馬達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7RF4N4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