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文化创新市场灵活 台湾有机会成区块链下阶段发展领导者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5月17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5586】

区块链技术与5G和AI同时被誉为会改变人类未来十年的三大技术,区块链在欧洲国家瑞典等国,已经不只是比特币的专用技术,而是应用在土地不动产交易,数位身分识别上,甚至瑞典已经开始使用区块链来开发国家级数位货币。台湾国发会也在2018年底宣布要使用区块链技术来建立智慧政府,并希??在2020年前透过区块链打造国民数位身分证。都显示区块链是台湾未来政府与产业都相当重视的技术趋势。

区块链2.0可理解为「不仅止於虚拟货币」并且有机会透过「永久化的数位生活」概念来改变人类的生活。
区块链2.0可理解为「不仅止於虚拟货币」并且有机会透过「永久化的数位生活」概念来改变人类的生活。

北欧区块链新创Chromaway也携手台湾合作夥伴,希??一起运用区块链2.0技术打造能让一般人也能使用的区块链应用。CTIMES特别专访了Chromaway技术总监及发言人August Botsford,以及欧洲区块链创新专家Andreas Nilsson,剖析区块链未来的发展态势。

通讯近年来发展速度加快,请问5G将如何影响区块链在接下来几年的发展状况?

Andreas Nilsson:一般来说, 增加通讯频宽能正向促进物联网(IoT)和行动应用的发展趋势,所以也应该会对以用户导向的区块链应用(apps)有所益处。但到目前为止,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及应用皆没有受到通讯容量的限制,因此实际上我预测5G的发展,在短期内对区块链产业的影响有限。

August:我认为目前网路速度或频宽都不是区块链发展的限制性因素。由於技术性的挑战,5G的渗透率主要仍集中在人囗稠密的都会区。但如果5G的发展可以跟手机效能和电池同步成长的话,我可以想像会有一波由区块链驱动的物联网装置在都会区陆续出现。不过一般来说,我想区块链的特质着重在资料的可靠性、永存性和可信任性。区块链比较仰赖成熟且普及的基础建设,并不一定是最先进的科技。

台湾过往在全球半导体产业占有一席之地,请问您认为台湾在全球区块链产业中将可扮演何种角色?

Andreas Nilsson:区块链技术正带动半导体产业的『第二次蓬勃成长』。随着更多专业化标准的出现,区块链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台湾有很强的能力针对市场的最新趋势和需求去重新定义这个产业,所以很有机会在这个领域比世界上其他大而慢的竞争者更快速地发展。

August:台湾半导体产业可以在开发加解密设备和安全模组方面扮演一定的角色,进而巩固区块链网络的未来。除此之外,台湾蓬勃的创新文化和市场灵活性,使台湾有机会成为这产业下一阶段发展的领导者。

请问您如何看待台湾在区块链中的金融应用前景?

Andreas Nilsson:相似於几年前北欧市场的变化步调,台湾近几年金融/银行产业也正在快速的往「无现金」及「线上服务」发展。目前,对未来准确地预测是相当困难;但如果真要预测的话,我相信区块链的架构很适合解决金融科技产业某些面临的问题, 像是去中心化和公开透明的迫切需求.

目前能够为了好奇心建立区块链实验室的人也将会是未来定义这些服务的赢家,因为这些实验室让产品发展及测试新想法变得相对容易。透过这种和市场共同开发的方式,这些尝试将可以创造出真正实用的方案。

August:就我们所知,区块链产业是建立在金融科技及加密货币的根基上。相较於瑞典,台湾在数位金融应用的发展曲线上还属於早期,因此我们能预见台湾的金融科技可以从建设基础就采用区块链的原则和系统建设。这有利於为台湾的金融科技系统创造出弹性和透明化的新标准。

区块链2.0最实质的不同是什麽(与区块链1.0相较),又将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呢?

Andreas Nilsson:区块链2.0的定义有很多种,我不能说哪个更为正确或是真实。但我个人的解读:目前的趋势是认为「可自动执行的应用程式」(self-executing applications)就是区块链2.0。我不会刻意区分区块链1.0或2.0,对我来说这是技术自然的演变和发展.

再来回应这个问题,区块链能改变人类的生活是在於『市场撮合』(market making)的能力。区块链赋予的数位信任,可以用来取代市场上许多以中心化营运的商业模式,让买家和卖家用新的方式交易,这突破了市场规模的限制,也因为供给和需求双方的平等地位而驱动市场价格的改变。

另外区块链也可以在人们的生活、投票、政府治理等民主体制层面上促成完全公开和透明化。

August:区块链2.0有很多种解读的版本,但我们可以理解它「不仅止於虚拟货币」并且有机会透过「永久化的数位生活」概念来改变人类的生活。对现在的新数位化世界来说,大家对於真实性变得比较多疑。网路上的图片无法被信任,影片也是可能被动手脚,任何事情都可能是假的。区块链利用加密学抓住了特定的1与0资料。这让『事实』可以更明确、不含糊的方式呈现。对於『事实』的定义本来就不容易,但重新定义我们和数位资讯之间的信任关系,是区块链能改变人类生活的地方。

關鍵字: 区块链  Chromaway 
相关新闻
工研院促车辆区块链技术SIG结盟 开创智慧交通新局
【东西讲座】5月6日 区块链&加密货币& NFT基础知识
Pay Wink整合区块链创新流动性机制
EDSX将开放二级市场 协助资产代币化行业起飞
区块科技携手产业界 推出区块链不动产线上签约与存证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驱动无线聆听 蓝牙音讯开启更多应用可能性
» 具备超载保护USB 供电ISM无线通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BULOHC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