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评析]苹果摆脱三星 台厂吃的饱吗?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995】

据韩国媒体引述三星内部高层的说法,苹果已经表态摆脱三星,不再使用三星这个竞争对手技术,也不使用三星制作的处理器与关键性零组件。

据说苹果下世代A7处理器生产链将移往台湾,与上述说法吻合,市场也点名台积电、日月光、硅品、景硕等4家业者,已名列A7生产链名单当中。

苹果去三星化是不得不然的商业行为,从双方打不完的专利权诉讼,三星要求苹果公布双方有争议的专利权不再保密,本来苹果就是营销重于科技的公司,和供应链之间的互相依存,原就是苹果和供应链之间「不能说的秘密」。

可是问题就出在三星并非像台厂一样是沉默的EMS供应者,三星的智能型手机与平板,在市场可是卖的虎虎生风,所以模糊的专利权地带苹果也不得不兴讼。

苹果以一个品牌之力,在ICT产业采购占全体产值近乎一半,以三星为例,2011年一年供货给苹果晶圆代工产能高达70万片12吋晶圆,今年(2012)有可能上到75~80万片,整条生产链若移到台湾,带来的商机将上看25~30亿美元。

光是晶圆代工金额就如此之高,其他像面板、零组件与组装,采购金额更是惊人,无怪乎已经是全世界最大的EMS工厂的鸿海,2013年还要在重庆盖起中国最大的生产工厂,为的就是苹果产品代工舍我其谁。

可是吃的到苹果的厂商虽然满足了营业额,但净利有多少呢?据日本的长期观察台湾产业的媒体就指出,这是20%与2%的巨大差异,无怪乎高科技人才不再高薪,大量的人流窜到服务业,薪资降到14年来的新低。

虽然俗语这么说「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但苹果毕竟不是主食,台湾人要吃的饱,还要另觅主食才是。

關鍵字: 智能型手机  平板  處理器  苹果  鸿海  台積電 
相关新闻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机出货成长7.8% 三星重返第一
Microchip扩大与台积电夥伴关系 日本建立专用40奈米制程产能
台积电携手半导体中心推动台湾半导体研究升级
ADI扩大与TSMC合作以提高供应链产能及韧性
半导体育才推手 台师大与台积电携手打造「半导体学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25JY5U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