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开放硬件的精神其实早就开始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858】

对台湾的科技产业来说,「开放硬件」也许是一个很陌生的名词,但如果换成TED,也许大家就有些熟悉度了。

近年来开放硬件运动已经有部份的芯片业者开始投入
近年来开放硬件运动已经有部份的芯片业者开始投入

近年来开放硬件运动已经有部份的芯片业者开始投入,像是Broadcom(博通)或是Atmel(爱特梅尔)等,都可以算是这个市场的先驱,其后,英特尔也在今年宣布新款的32位ATOM处理器也会往此一领域发展。这都不难发现开放硬件运动的风潮正在这个产业中逐渐成型。

某种程度上,欧美开始流行开放硬件运动的原因,大概跟西方的开放思维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仔细观察,其实不难发现欧美科技产业在「技术」与「应用」层面上有相当深的垂直链接性,像是德国的西门子,过去旗下就有半导体事业部门,以供应其他事业群进行系统开发之用,尽管现在西门子已经完全将半导体业务切割,但到现在彼此之间还是会有相当深入的技术合作。

所以就算是消费性电子或是IT产业的成长出现疲态,对欧美业者来说,他们的心态就是从实际环境来思考如何解决问题,因此用上大量的电子技术也就是极为平常不过的家常便饭。基于这样的文化背景,开放硬件运动也就蔚为一股潮流。

某一欧系半导体业者就曾经指出,他们的产品可以装在美式足球专用的头盔中,来计算球员所受到的撞击力道有多强,一旦力道超过警戒范围,系统就可以发出讯号给球队,让球队教练立即下达指令,让球员下场休息并给予适当的照护。

这对于职业运动产业发展极为成熟的美国来说,无疑是为运动员本身给予更多的安全保障,甚至也延长了运动员的运动生命。这种案例,其实就是开放硬件运动精神的展现。简单说,就是利用电子科技来解决人们所无法克服的问题。而这种精神是「跨界」且「开放」的,这也与TED的基本精神无异。

只不过,市场商机毕竟是养活一间公司的关键,芯片业者们最后还是得向市场需求低头,光靠个美式足球头盔是无法养活整间公司的。不过,像是SOHO族或是个人工作室,本身就没有企业存续的压力,只要一人饱,全家就会饱,所以在市场上的应变能力上相对灵活许多,这些个体户只要采用芯片业者所提供的开发板,就能帮助客户解决不少日常生活的问题,只要创投愿意注资,就能形成健康的商业模式。而这也是台湾科技产业寻求开放创新的解决方案之一。

關鍵字: 開放硬體  芯片  半导体  Broadcom  爱特梅尔  西門子 
相关新闻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台英研发合作吸引群创及科磊等大厂加入 聚焦化合物半导体及下世代通讯
西门子加入半导体教育联盟 应对产业技能和人才短缺问题
应材Sculpta图案化解决方案 拓展埃米时代晶片制造能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西门子IPC为智慧厂房搭起OT与IT的数据大桥
» 无线技术应用的智慧工厂
» 使用PyANSYS探索及优化设计
» 加速导入感测方案握数据
» 每一道用电都透明可控 让智慧工厂更带劲!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G7HAYE8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