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Gartner:五大个人科技 将改变未来商业模式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6年06月22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1145】

穿戴式装置、沉浸式的虚拟(VR)与扩增实境(AR)技术、物联网(IoT)等应用所使用的感测器,还有下一波崛起的行动应用程式,将对所有企业带来重大冲击。

个人科技支出规模预估可望在 2019年前每年成长2.7兆美元。
个人科技支出规模预估可望在 2019年前每年成长2.7兆美元。

Gartner研究副总裁Brian Blau指出,以下五种个人科技将颠覆科技循环模式,将在未来几年成为企业业务发展的一大重要环节:

1-沉浸式的扩充与虚拟实境

从今年以来美国消费电子展(CES)等各大科技展览可以很明显看出,装置厂商和Google、微软(Microsoft)之类的大型平台营运商,都在探索如何运用扩充实境(AR)和虚拟实境(VR)等沉浸式科技来扩大既有装置的体验效果(尤其是智慧型手机),希望从各种应用(例如头戴式显示器)中找出商机。

虽然在虚拟实境方面消费者采用的速度超过企业,但一般预测扩增实境将以商业应用优先。

Brian Blau表示:「无论消费性或商用环境都有很大的潜力。沉浸式使用体验能加深职场投入程度,开启一扇大门带动员工改变行为模式。」

举例来说,物流业巨头DHL已开始利用高阶穿戴式显示器和扩增实境技术来改善仓储作业。头戴式显示器(HMD)取代了手持扫描器和纸本拣货清单,不但效率提升减少出错,职场气氛也更加愉悦。

2-穿戴式装置

从头戴式照相机与显示器、感测器与活动追踪器,一直到智慧鞋袜,穿戴式装置不断拓展人体商机的潜力。智慧手表将成为主流,新的解决方案与平台也将带动企业采用相关技术。

Gartner预测,2020年以前穿戴式装置年销售额将超过2.27亿美元,高于2016年的8,800万美元。原本笨重的外型也将有所改变,让人几乎忘了它的存在,而且随着装置逐渐有能力预期使用者的需求与需要,可用性也将有所提升。

3-个人物联网感测器

2021年以前,每小时将卖出1百万个全新的物联网感测器元件。

新的装置将为企业开启新的商机,像是可以预测的维修需求,或是为自主式「物件」提供相关支援。 Gartner预测到了2018年,有支援需求的连网「物件」数量将达到60亿个。

4-虚拟个人助理和机器人程式

行动应用程式的使用状况逐渐趋于稳定。由于使用者偏好继续使用一些经得起考验的应用程式,下载数量的成长已经进入高原期。

应用程式短期内不至于消失,但它们的介面将会式微,由新的互动技术所取代。 Brian Blau认为,目前应用程式提供的是孤岛式的独立互动模式,但下一波重点在于整合式体验。

未来应用程式将透过虚拟个人助理(VPA)向使用者回报,或者应用程式将完全隐匿于背景当中,介面也以一种无缝的方式整合到整体内容当中。

虚拟个人助理将成为一种重要的连结工具,让消费者、未来甚至是企业用户可以简化应用程式、资料及内容的存取。企业应评估虚拟个人助理的潜力,借此提升顾客体验。

5-高阶照相机与视觉技术

Gartner预测在2016年与2017年,照相机仍将是智慧型手机厂商取得差异化优势的重点所在。今年的趋势重点在于高阶自动对焦、广角镜头的整合,还有最重要的多镜头功能,可提供全新的使用体验。

在商业用途方面有许多具有潜力的应用。举例来说,零售据点的顾客数位助理可透过脸部与声音辨识个人,且相关作业可横跨各个管道及合作伙伴,是强化店内体验的一大良机。

同时,消费者的影音消费量正处于历史高点,尤其是在行动装置方面。对企业来说,革命性的360度与多镜头照相机或许可以应用在分享虚拟显示介面与沉浸式远端会议,借此改善协同作业,另一方面影音与场景分析技术则有助于解读影音当中的意义,为内容增添更多价值。

与其将科技的消费化(consumerization)视为冲击企业组织的一股力量,Gartner建议企业不如采取主动出击的态度,建立一套程序来评估各种个人科技并找出其中商机,借此改善职场流程与作业。

關鍵字: 穿戴式装置  虛擬實境  扩增实境  VR  AR  物联网  IoT  感測器  Gartner  DHL 
相关新闻
豪威集团发布新一代智慧眼镜单晶片LCOS面板 提供沉浸式体验
AI当教练 清大资工团队开发创新VR运动训练平台
达梭系统携手宏达电 纳入VIVE Pro 2成为SOLIDWORKS合作夥伴
2030全球XR市场上看3500亿美元 垂直应用成新创商机
产发署助跨界携手育才 打造半导体及物联网即战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PCIe 7.0有什麽值得你期待!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 221e:从AI驱动感测器模组Muse获得的启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BEWRA6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