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解析电源设计师的七个特徵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10月0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112】

针对电源设计师的训练与培育,德州仪器资深科技会委员Brian King强烈建议决定攻读电机工程专业的学生们考虑选择电力电子学。因为任何新的电机或电子产品都需要电源供应,也就是说这对未来的工作有了保障。无论怎麽看,这个领域绝对充满了挑战和创新的机会,因为市场会不断地追求更小尺寸的设备和更高的效率。

Brian King表示,电源设计师或许不像数位设计工程师那样新潮时髦,但如果决定走上这条路,迎接的将是富有挑战和创新的工作,而且最终可能发现自己与数位社群密不可分。

他进一步指出,虽然电源领域中的设计师百百种,但仍看得出许多共同特徵。

.夸耀自己能设计出低IQ

虽然阿甘(Forrest Gump)也认为低IQ

未必是一件坏事,但在电源供应中的IQ

指的是静态电流(quiescent current)而非智商(intelligent quotient)可以想见那些非电源设计专业的朋友们必定对於夸耀自己的低IQ

感到不解。电源设计师为了延长电池寿命并提高效率而不断努力地降低IQ

,这对於低压差(LDO)线性稳压器尤其重要。TI的低IQ

LDO解决方案能够帮助电源设计师延长系统中的电池寿命和性能。

.不断重复讲述电容爆炸的故事

Brian King表示,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无论是将电容器反向焊接到电路中所引起的过压状况,亦或是过量波纹电流状况等,但没有什麽比爆炸更能瞬间吸引实验室工作人员。当心跳恢复正常、实验室的烟雾被清除後,一般电源设计师会对刚刚发生过的精彩场景津津乐道。不要觉得向朋友分享这场烟火秀的生动细节很丢脸,我们不但不会对此评头论足,还会乐於讲述过去自己所发生的各种劲爆故事。

.曾在维基百科上搜寻过简易逻辑闸(simple logic gate)的真值表(truth table)

「不使用就会忘记」是绝对的真理。在电源设计领域工作20多年後,我早已不再接触1s和0s。

Brian King表示,现在电源数位控制更为普及,如果在设计数位电源时需要帮助却缺乏资源,TI提供大量灵活、高效整合的数位电源产品和资源,满足对动态系统的需求并降低总成本。

.必须解释永动(perpetual motion)是不可能的

如果在电源设计领域资历够久,有时会碰到被要求设计输出功率比输入电源功率更大的电源。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要说服某些人相信这件事本身就违反热力学的第一定律(既不产生也不消耗能量)居然非常困难。

当然,最明智的反应是重新协商输入、输出或两边的电源需求,然後使用TI高效DC/DC开关稳压器进行设计,以便从有限资源中产出最多的电源可能性。

.曾告诉管理层,他们只能实现三个目标中的两个

Brian King表示,「三个中实现两个已经不错了(two out of three ain’t bad)!」这句话完全适用於电源设计。当然,我们指的是成本、规模和效率这三者之间的折衷,然而遗憾的是你的经理或客户可能无法理解。

透过较高的频率转换使电源更小、更便宜,但这将使其效率变低;也可利用较好的元件来缩小体积并提高效率,不过价格相对会变高;又或者可以用较大的元件实现更高效率、更低成本。但很抱歉,如同工程的所有事物,世上没有白吃的午餐,如果要向主管解释清楚这一点,那麽祝好运。

.你说的语言只有其他电源设计师可以理解

Brian King说道,如同兄弟姐妹之间会有自己的一套沟通语言一样,电源设计师倾向於开发新词汇,在彼此之间交流。对局外人来说,这听起来像是在胡说八道,但对电源设计师来说,这些都是非常专业的术语。

例如,两个电源工程师之间经常会发生这样的对话。

1号电源设计师:「经过三十分钟的冷浸(cold soak)後,我的喉管(choke)开始唱歌(翻译:共模电感开始震呜)了。」

2号电源设计师:「尝试将你的帽子(cap,此指电容)从裂解(lytic)更改为聚合(poly),以防止零滑动!」

.计算下次电源设计研讨会(PSDS)到来的日子

自1980年以来,PSDS一直是业界领先的电源设计研讨会。TI每两年都精心筛选新的内容,以确保这场研讨会的实用性、教育性和趣味性。无论你是电源设计新手,还是已经从事开关电源设计数十年的老手,PSDS都可满足所有人员的需求。它提供了一个学习新知识、重温基础知识,以及和所在当地其他电源设计同侪交流的机会。

数十年来,Unitrode和TI为电源设计建立了叁考资料库,所有资料都可免费使用。在今年即将开幕的PSDS中将持续分享,并已开放免费注册。

關鍵字: 电源  TI 
相关新闻
TI新型功率转换器突破电源设计极限 协助工程师实现更高功率密度
TI:BMS的未来愿景是更安全、更平价的电动车
TI:扩大低功率GaN产品组合 实现AC/DC电源供应器体积缩小50%
TI:以低杂讯技术协调电源与讯号完整性
TI:机器人走出工厂 帮助人类推动世界更美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1JTNTY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