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NS針對可攜式多媒體應用推出七款新產品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07年06月2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599】

美國國家半導體(National Semiconductor)最新推出的7款顯示、聲頻及電源管理晶片不但可提高可攜式電子產品的能源效益,而且還可加強其影音效果,最適用於同時具備電話及多媒體播放功能的行動電話、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以及新一代的多功能電子產品。這幾款新產品可將數位資料像變魔術一樣,轉換為現實世界的逼真聲光效果,然後經由負責播放功能的重要子系統播放出來。

顯示產品部行銷及應用技術總監Guy Nicholson特地來台解說相關技術。
顯示產品部行銷及應用技術總監Guy Nicholson特地來台解說相關技術。

據 In-Stat 市場調查公司估計,可攜式多媒體電子產品的市場需求會穩步上升,例如具備視訊功能的可攜式多媒體產品將會持續成長,預計年銷量將會由2006年的3億台左右增至2011年的10億台。

畫面更清晰亮麗

顯示器的質素對於影像呈現具有關鍵的作用。美國國家半導體的低功率行動像素鏈結(MPL)系列產品可將包括影像、短片及圖像在內的大量視訊資料串流傳送到顯示器,而且又可進一步延長電池壽命。行動像素鏈結產品可將資料串聯一起,以減少導線數目,有助於縮小連接器及柔性印刷電路板的體積。行動像素鏈結產品更可減少電磁干擾,其功耗大約只有同類競爭產品的一半。此外,行動像素鏈結產品也可將主機及顯示器之間的電位轉換,因而系統無需加設外置電位轉換器。

LM2512晶片是美國國家半導體行動像素鏈結系列的最新型號產品。此款高速串列主機晶片可支援處理器與顯示器之間的視訊模式介面橋接晶片(video mode interface bridge)。LM2512晶片採用49焊墊的UFBGA封裝,不但具有高度的可設定能力,而且內建可校正顏色的獨特對照表,因此系統設計工程師即使採用不同生產商製造的顯示器,仍可確保畫面色彩亮麗。LM2512晶片也設有色彩加強功能,可將24位元的視訊清晰顯示在18位元的顯示器上,而且功耗極低,可媲美6位元的RGB資料轉換器。

美國國家半導體最新推出的FPD95120晶片是一款高效能、低溫多矽晶體(LTPS)顯示器驅動器。這是裝嵌在玻璃螢幕上最小的晶片,適用於半VGA格式。FPD95120晶片僅有0.9mm寬,因此顯示器生產商可以進一步擴大玻璃螢幕的實際有效面積。這款高度整合的驅動器內建MPL解串器、高效率電感直流/直流開關穩壓器以及隨機存取記憶體(RAM),以便支援備用狀態的低功耗顯示功能。這款晶片還內建EEPROM,可以儲存模組校正資料,讓晶片可以按照不同顏色及閃爍參數作出校正,確保不同廠商出產的顯示器都可採用同一款晶片。此外,工程師還可利用內建的EEPROM設定獨特的產品識別標記。

改善顯示器背光的亮度及顏色

背光是決定顯示器亮度及色彩的關鍵因素。美國國家半導體的全新RGB發光二極體驅動器可以加強顯示器的色彩效果,而且功耗更低,在這兩方面的表現均優於白光發光二極體。這款型號為LP5520的驅動器晶片採用25焊墊的micro SMD 封裝,其特點是無需加設光學回授電路,因此是個小巧而簡單的解決方案。這款晶片的另一特點是可以在廣闊的溫度範圍內產生真正的白光,而且其100%的色域比美國國家電視系統委員會(NTSC)規定的70%更高。這款驅動器設有可適性模式,可以自動調節輸出電壓,以便將功耗降至最低。LP5521、LP5522及LP55281等三款色彩控制產品都屬於低功率的彩色發光二極體驅動器,適用於多種不同可攜式設備的燈光系統。

清脆優美的音響效果

優美的音響效果與清晰亮麗的畫面可互相輝映。美國國家半導體最新推出的LM49100聲頻子系統可以輕易選用不同的預設模式,將單聲道話音或立體聲樂音等訊號傳送到單聲道喇叭驅動器及以接地為參考電壓的立體聲耳機放大器。此外,這款晶片設有耳機的接地感測功能,使線路設計更具靈活性。由於這個功能可以進一步抑制雜訊,因此即使電路板的空間有限,系統設計工程師仍有較大空間可供發揮。若所有聲道都同時作業,LM49100晶片也只耗用不超過5mA的靜態電流,這是同類晶片中最低的耗電量,有助於大幅延長電池壽命。

為數位處理器提供穩壓供電

所有顯示的視訊都必須經過應用處理器解碼及處理。視訊處理過程的耗電量極大,因此是行動系統電池壽命無法延長的最大原因。美國國家半導體的創新PowerWise技術利用可適性電壓定比(AVS)功能靈活管理處理器的耗電量。只要將美國國家半導體專有的PowerWise技術整合到處理器內,再搭配如LP5552這類可與PowerWise技術相容的電源管理積體電路,便可將耗電量降低達70%,從而大幅延長電池壽命。

美國國家半導體的LP5552晶片是一款先進的電源管理積體電路,可以支援可適性電壓定比功能,確保供電系統可以根據處理器的實際需要,將處理器的供電電壓調至剛好足夠的水平,以便大幅降低處理器的耗電量。LP5552晶片採用36焊墊的 micro SMD 封裝,其特色是內建兩個800mA的降壓穩壓器及5個低壓降穩壓器。

美國國家半導體也特別為基頻處理器提供一款高度整合的電源管理積體電路。這款型號為LP3919的晶片內建多個高效率開關穩壓器和低壓降穩壓器以及一個電池充電器,而且採用49焊墊的micro SMD 封裝,是市場上體積最小的高整合度電源管理晶片。LP3919晶片可為基頻處理器及系統的其他支援電路提供穩壓供電。

支援更大的儲存量

數位核心電路負責處理來自非揮發性儲存器的資料,這類儲存器包括保全數位卡、快閃記憶體或微型硬碟。每一訊號源都有不同的耗電量,對可攜式電子產品來說,這是較為特別的挑戰。

美國國家半導體最新推出的LM3668可升可降穩壓器可以輸出3.3V的電壓,為微型硬碟的驅動器馬達提供穩壓供電。這款LM3668晶片設有降壓及升壓模式,兩種模式的效率都高達90%以上,這樣高的效率才足以驅動高功率系統。可攜式設備的鋰電池可在3.3V電壓的上下窄幅波動範圍內放電,但由於LM3668晶片可以輕易在降壓及升壓兩種作業模式之間切換,因此可以確保輸出穩定,而且絕無誤差。此外,由於這款晶片具有輸出穩定及效率較高等優點,因此可用作可攜式裝置中高電壓系統的前置穩壓器。這款晶片採用12接腳的LLP封裝,而且只需採用多顆小型的外置元件,因此是個體積極為小巧的理想解決方案。

高容量的SD記憶體是另一種儲存技術,這種技術需要具備邏輯電位轉換、靜電釋放保護以及電磁干擾濾波等功能。美國國家半導體的LP3929保全數位(miniSD/SD)卡介面積體電路將電位轉換器、電源供應器、電磁干擾濾波器及15kV的靜電釋放保護電路整合到一顆單晶片內,是業界首款能與外界連接、而且性能可靠的介面晶片。這款晶片採用小型的24焊墊micro SMD 封裝(2mm x 2mm),加上功能齊備,因此設計手機的工程師只要利用這款晶片設計外型更小巧、技術更創新的產品,將不會受到機械性能方面的限制。

為無線鏈結提供穩壓供電

越來越多消費者都希望可以利用無線方式發送視訊,但這個功耗電量非常大。美國國家半導體最新推出的LM3207直流/直流開關穩壓器是3G射頻功率放大器的理想電源供應系統。由於這款晶片可以根據射頻功率放大器的實際需要將供電電壓靈活調節至最低的水平,因此可大幅降低功率放大器的耗電量,而且又可確保功率放大器的線性表現完全不受影響。

如何開發更理想的系統

無論是收聽高度原音的音樂,或觀看高解析度的電視節目或短片,還是拍攝及與人分享多媒體檔案,可攜式電子產品都需要倚賴各種必要的類比技術,以便降低耗電量與延長電池壽命。此外,類比技術也可確保音響效果更優美亮麗、畫面影像更清晰細緻、產品外型更小巧、白光更明亮以及介面數目更少,讓消費者可以盡情享受影音樂趣。美國國家半導體的類比晶片正好可以滿足以上各種要求。另外,美國國家半導體一直與各大廠商客戶及合作夥伴保持緊密的合作,並將繼續為業界制定各種新的架構及標準,例如PowerWise及行動像素鏈結等技術標準,以便廠商可為可攜式電子產品開發各種獨特的功能。

相關新聞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瞄準東南亞智慧醫療市場 台灣牙e通登星國最大牙材展
筑波集團攜手海大淨灘 齊力守護海洋生態
AI人工智慧再升級 探究國際網路社群治理層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227.6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