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中國工具機產業陷結構性矛盾 自身崛起刻不容緩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9年05月03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6795】

中國工具機市場的銷售規模已逐漸位居世界排名前端,目前中國自產刀具在中國市場的佔有率達到65%,市場形勢前景可觀。從產業整體來看,中國工具機的主要服務對象仍為中國國內中低階製造企業,高階市場基本上為進口工具機所壟斷。

儘管中國的機床工具機產業產值已居世界第一,但整個行業出現的結構性矛盾卻越來越明顯。
儘管中國的機床工具機產業產值已居世界第一,但整個行業出現的結構性矛盾卻越來越明顯。

從國外的發展經驗看,雖然大多數工具機企業規模較小,主要在某個特定領域發揮技術專長和經營特色,但龍頭骨幹企業則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形成『高起點、大投入、規模化、國際化』的發展格局,具備強大的基礎技術研究和產品開發能力;在為製造業提供成套加工服務方面,其產品和技術有極強的多領域覆蓋能力。因此,綜觀中國工具機產業發展現狀,產品結構落後、產業集中度低是兩大最明顯的缺點。

儘管中國的機床工具機產業產值已居世界第一,且連續十年呈現高速成長的局面,但整個行業出現的結構性矛盾卻越來越明顯。拉動出口成長因素在於,中國國內市場需求不足,企業加大開拓國際的市場的力度,加上歐美市場對裝備需求的復甦,與其重新定制的振興裝備製造業產業政策,和緩解就業壓力等。

中國工具機產業如何擺脫當前困境,是擺在國家與生產企業面前一道十分緊迫的現實命題。工業與信息化部表示,目前已經確定此前由工信部主管的企業技術改造,將上升到由中央統籌的高度。工具機生產企業自身崛起已經刻不容緩。企業需要著重處理好幾個關係,一是短期利益與長期利益的關係,二是規模擴張和產品水平的關係,三是硬體投入與軟體建設的關係,四是產品研發與產業化的關係。

相關新聞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台灣三豐攜手SAP 轉型上雲 鞏固量測儀器市場優勢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Satellite 2024:仁寶攜手耀登與富宇翔 展全新衛星通信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速傳輸需求飆升 PCIe訊號測試不妥協
» 迎接數位化和可持續發展的挑戰
» 關鍵元件與裝置品質驗證的評估必要
» 為行車安全把關:智慧座艙自動化測試平台
» 5G測試技術:實現高精度和最佳化效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30.66.17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