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強化防救災緊急總動員 5G通訊打造應用新機制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9年09月19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416】

台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及西太平洋亞熱帶地區,亦即位於多種類災害威脅之地區,近年來許多颱風紛紛侵襲重創台灣,並且地震頻繁,大大小小的災害頻傳,顯示防救災的動員及備援機制的必要性。在921大地震即將屆滿二十周年之際,台北醫學大學衛生福利政策研究中心特別於今(9/19)日舉辦【台北醫學大學生醫創新論壇--資訊通信技術於重大災難應用之回顧與展望】,匯聚各方專家學者與會交流,共同推展防災救護資訊通信技術應用,以期提升災難救援應用成效。

【台北醫學大學生醫創新論壇--資訊通信技術於重大災難應用之回顧與展望】於9/19舉辦,匯聚各方專家學者共同推展防災救護資訊通信技術應用,以期提升防救災應用之成效。(攝影 / 陳復霞)
【台北醫學大學生醫創新論壇--資訊通信技術於重大災難應用之回顧與展望】於9/19舉辦,匯聚各方專家學者共同推展防災救護資訊通信技術應用,以期提升防救災應用之成效。(攝影 / 陳復霞)

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5G)的開發應用,具有高頻寬、高密度及低延遲等特性,可搭載多元智慧物聯網服務,如何將5G技術導入防災、救災體系,強化相關軟、硬體設施與功能,實為強化救災防害應變整備的重要議題。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企業客戶處處長蔡旻宏表示,導入衛星通訊、無人載具及AI人工智慧等技術,達到地面、空中及衛星形成三維度立體空間救災機制,可以加速救災速度,擴大搜救範圍。中華電信積極打造5G生態系,持續強化衛星通訊設備和微波通訊設備,優化創新應用,促進產業升級。

蔡旻宏舉出各國案例來說明5G技術在緊急救援、火災場域及遠距醫療的各項應用,其中無人機應用於救災及醫療,能替代人力取得現場即時影像資訊,例如搭配攝影機可進行災情攝影及影像傳輸,搭配熱顯像儀設備可掌握火場狀況,加速救災部署及提升人員救援戰術運用,降低危害的程度,然而無人機應用仍需克服電力的問題。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災防資訊組召集人洪榮宏表示,多元資訊的取得與應用是解決災害所造成各種威脅的關鍵因素。除了說明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的組織分工,災害資訊平台建置的情資整合服務功能,示警訊息整合應用,以及民生公共物聯網資料資料服務平台,他強調有效及韌性之資訊網路架構為跨域分享機制之必要元素,而驗證資訊是否確實更是重要。多元災害相關資訊的蒐集、管理、分享及流通為災害資訊平台成功運作的關鍵,透過大數據的分析應用,加上物聯網技術提供廣泛佈設及持續監測之優勢,皆為帶動即時性應用及災害預警的可能性,災害資訊的專業分工及協同合作成為必要的考量。

當重大災難發生時,如何在第一時間獲取大量正確且即時的資訊,防止錯誤或延遲訊息傳遞,並具有高度掌握及應變能力救援、重建時效,以維持或盡速回復國家社會整體系統正常運作,此有賴於資訊通信技術及相關產品發揮其功能。從5G發展態勢來看,勢必成為未來十年通訊產業的矚目焦點,蔡旻宏表示,明年年中可見5G網路就緒,5G技術將帶來各式各樣的商用,透過各種發想結合資通訊,將能推動更多創新應用的發展。

關鍵字: 5G  資通訊  災難應用 
相關新聞
MIC:AI成為未來通訊產業關鍵基礎
IDC:全球智慧手機產業鏈維持平緩 競爭格局變化不大
高通與中華電信簽署合作備忘錄 打造能源節約5G綠色網路
R&S與Sony合作達成3GPP Rel. 17 NTN NB-IoT RF性能驗證里程碑
安立知升級RF測試解決方案 支援5G FR1裝置的6 GHz頻段測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 【新聞十日談#38】AI PC時代來臨
» 創建積極主動的機器安全計畫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93.173.20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